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公共照明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本港的公共照明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本港採用的各類型街燈(包括行車道和行人路的路燈)的設計年代及發光效率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每類街燈的數目;

(二)過去三年,街燈每年的用電量及其佔全港總用電量的百分比,以及每年用於維修保養街燈的公帑開支;

(三)鑑於《公共照明設計手冊》在二○○六年後未有更新,政府有否計劃於短期內更新該手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一些西方國家(例如丹麥)有計劃把現有的舊式行車道照明系統更換,並陸續引入智能照明系統(例如當沒有車輛行走時會自動調暗的動態感應街燈系統),以節省電力,政府有沒有計劃在較少車輛/行人行走的道路/街道引入類似系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現時本港有多少盞街燈配備利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裝置;當局有否計劃為更多街燈安裝該等裝置;及

(六)過去三年,政府每年接獲多少宗有關街燈的投訴(例如燈光造成滋擾)?

答覆:

主席:

  本港公共照明系統的設計標準、運作及維修,以及大部分的設計及建造,均由路政署負責。公共照明系統是道路網絡的輔助設施,需要妥善管理及持續優化,為市民提供可靠、安全、環保及合乎成本效益的公共照明。概括而言,公共照明設施可分為一般路燈和特殊照明。一般路燈包括行車道路燈、行人路路燈及單車徑路燈;其他則屬特殊照明,包括行車隧道燈、高桅杆燈、公共運輸交匯處高懸燈、行人天橋及隧道燈、高架及路邊道路標誌照明燈、安全島標柱燈等。

  自一九九○年代起,本港的路燈已普遍採用高能源效益的高壓鈉燈,其效能由低瓦數燈泡的約每瓦90流明至高瓦數燈泡的每瓦150流明,均比家用慳電膽約每瓦60流明的功率為高。採用這些高壓鈉燈,用電量較以往使用的舊路燈設備節省了約30%。路政署一直留意市場上各類照明系統的技術發展,並為新推出而具節能成效的路燈產品進行試驗,包括陶瓷金屬鹵化物燈及發光二極管燈。

  除試驗上述路燈產品外,路政署亦重視公共照明的節能要求。自二○○五年起,該署就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的照明逐步轉用功率由14瓦至35瓦不等的T5熒光管,取代已老化的T8熒光管。

  就陳克勤議員問題的六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有關本港現時採用的各類型路燈的資料,請參閱附件。

(二)由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本港路燈每年的用電量約為1億度(1度電等於1千瓦時),佔每年全港用電量約0.24%。在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路政署用於維修及保養本港路燈的按年開支分別約為8,130萬元、8,550萬元及9,240萬元。

(三)《公共照明設計手冊》(《手冊》)由路政署於一九九六年編制,作為本港公共照明系統各方面的設計標準,包括照明設施(如燈具、燈柱和電纜)的規格、運作情況及照明度等。因應相關國際照明標準的最新發展及本港道路實際環境的需要,路政署會定期檢討及更新《手冊》的內容,上一次修訂為二○○六年。路政署現正就現行《手冊》的內容進行檢討及更新,預計在二○一六年完成。

(四)據了解,一些西方國家在人車稀少的道路試用智能照明系統,路燈在道路上沒有車輛和行人時會自動調暗,以節省電力。但有關系統需要在道路上安裝大量感應及控制設備,大幅增加了照明系統的安裝及維修保養成本。此外,有關系統仍處於試驗階段,現時未有足夠數據作成本效益及可靠性分析,亦未有國際性標準可依從。

  本港人口密度高,各級道路即使到了深夜仍有不少車輛及行人使用,令可調暗燈光的時間非常有限。此外,有部分道路使用者認為道路需要有足夠照明以保障交通及行人安全,加上保安的需要,對調低路燈光度有所保留。路政署暫時未有計劃引入該類智能照明系統,但會密切留意其他國家的應用經驗及有關技術發展,並正安排在一些人流較少的行人天橋試行類似的調光系統,以了解公眾的接受程度,以及其成本效益。

(五)現時路政署在本港設有17支獨立式太陽能路燈,全部位於偏遠而正常電力供應未及的地方。把可再生能源應用於路燈存在一定局限,原因是要安裝大量電池把日間收集的能源儲存,以供路燈在晚間啟動時使用,大大增加維修及保養成本。此外,本港道路高密度發展,一方面沒有足夠的地方安裝有關收集及儲存可再生能源的設施,另一方面由於緊靠建築物會嚴重影響日光照射及風速,因此可再生能源系統並不適合安裝於市區道路上。作為試驗計劃,路政署剛在粉嶺公路一段隔音屏障上安裝了面積約200平方米的光伏板以收集太陽能,供電給附近的16支路燈使用,並以市電(即由電力公司供應的電力)作為後備電源。路政署會監察及評估該試驗計劃的成效,以研究可再生能源能否於本港的公共照明系統中進一步推廣。

(六)在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路政署接獲有關路燈的投訴數目按年分別為11 332宗、10 199宗及10 348宗。當中超過96%與路燈故障或損毀有關。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