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署農曆新年期間加強掃蕩懷疑無牌賓館(附圖)
***********************

  農曆新年期間有較多旅客訪港,感受節日氣氛。為保障旅客的安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近日於全港多個旅客住宿的熱點進行大規模的執法行動,嚴厲打擊懷疑無牌經營旅館。

  牌照處人員自農曆年廿六(二月十四日)起多日來展開多次特別執法行動,期間不分晝夜,並在公眾假期期間展開突擊巡查、大規模跨部門聯合行動和喬裝顧客(即一般稱為「放蛇」)行動,至今在全港多區已巡查了169個處所,發現其中七個涉嫌無牌經營旅館。牌照處人員會繼續在新春期間進行特別執法行動,致力取締無牌經營旅館。

  牌照處總主任區永雄表示:「無牌經營旅館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監禁並會留有案底,最高罰款200,000元及監禁兩年,並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一天另處罰款20,000元。牌照處會盡快處理是次行動中所搜獲的證據,只要有足夠證據證明有關處所涉及無牌經營旅館,便會立即採取檢控行動,將違法者繩之於法。」

  在過去五年,牌照處大幅增加針對懷疑無牌經營旅館的巡查次數,由二○一○年的2 678宗增至二○一四年的13 153宗,反映牌照處致力取締無牌經營旅館的決心。

  區永雄說:「無牌旅館的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未必符合安全標準,對入住者及大廈其他住客和訪客的安全均會構成極大威脅。牌照處絕不姑息任何無牌經營旅館,並會繼續雷厲執法,保障旅客及公眾的安全。」

  針對網上越來越多有關懷疑無牌旅館的宣傳廣告,牌照處已成立專責網絡執法小隊,負責瀏覽互聯網網頁、討論區、博客專欄等,搜集懷疑無牌旅館資訊和情報,如發現無牌旅館的資料,牌照處的執法人員便會跟進調查,同時要求有關網站刪除相關資料。牌照處亦會透過這些網上平台呼籲旅客選擇入住持牌旅館,亦會不時發信予相關網站的負責人,說明根據香港法例,在香港經營旅館必須領牌的規定。

  此外,針對旅館牌照持有人在其他處所經營無牌旅館,一般稱為「影子賓館」,牌照處亦已實施了一項嚴厲的發牌措施:如旅館牌照持有人被法庭裁定經營無牌旅館,牌照處會考慮援引《旅館業條例》,撤銷其名下所有牌照,或拒絕其牌照續期。有關措施自二○○九年實施以來,共有二十一間持牌旅館因此而被撤銷牌照或拒絕牌照續期申請。

  除嚴厲執法外,牌照處亦會繼續加強宣傳工作,協助旅客分辨持牌旅館及宣傳入住持牌旅館的重要性。牌照處最近推出了「香港持牌旅館」的流動手機應用程式,以便市民及旅客隨時隨地查閱最新的持牌旅館資料及所在地,有關資料亦同時上載至牌照處的網頁(www.hadla.gov.hk)。另外,牌照處亦已規定所有持牌賓館須在入口及每間客房房門貼上「持牌賓館」標誌,方便旅客識別。

  市民如發現違規經營的旅館,請即致電牌照處的舉報熱線(電話︰2881 7498)、電郵至hadlaenq@had.gov.hk,或於網頁下載表格,填妥後傳真至2504 5805。旅客和公眾亦可透過「香港持牌旅館」的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向牌照處舉報懷疑無牌旅館。



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