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辦公室回應壹週刊報道
**************

  就今日(二月十六日)《壹週刊》有關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的封面報道,行政長官辦公室回應如下:

  行政長官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去年五月曾官式訪問瑞典,並參觀當地著名學府卡羅琳醫學院及瑞典皇家理工學院。

  卡羅琳醫學院是世界頂尖的醫科大學,過去曾與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等大專院校進行科研合作;而香港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科技署及香港科學園早於2010年已跟卡羅琳醫學院聯繫,尋求合作機會。

  行政長官每次外訪,均會向當地機構推介香港作為連結內地與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在瑞典訪問期間,他亦有向卡羅琳醫學院作同樣的推介,期望與該校共同推動香港、中國內地與瑞典之間更多的合作,學院負責人對建議表示贊同。

  劉鳴煒先生與其他熱心人士一樣,一直慷慨支持香港的教育事業。行政長官去年在一次與劉先生的交談中,提及瑞典之行及卡羅琳醫學院與香港的合作空間,劉先生表示興趣,之後自行與卡羅琳醫學院洽談,行政長官並無參與其中。行政長官在是次與劉先生的交談中,有提及其兒子將在卡羅琳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而在政府內部討論相關事宜時,行政長官亦有申報其兒子將在該醫學院進行研究。

  行政長官兒子獲卡羅琳醫學院取錄作博士後研究,是醫學院按其專業水平而自行作出的決定。他在「劉鳴煒再生醫學中心」並無任何職位或角色。

  行政長官多次重申,創新及科技是重要的經濟動力,政府必須積極進取,加強推動發展,以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因此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提供更高層次及更專注的領導,是必須、迫切及重要的,符合業界一直以來的期望以及香港的整體利益。

  卡羅琳醫學院來港成立再生醫學中心,目的是為推動香港、中國內地與瑞典之間的科研合作,有助增強香港的科研實力。行政長官與劉鳴煒先生沒有《壹週刊》所指的「秘密底牌」,對於周刊指劉先生是次捐款是「特首與權貴之間千絲萬縷的利益,為兒子鋪路」,指控與事實不符。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