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春節「黃金周」訪港旅客協調工作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五日)表示,旅遊事務署已協調有關政府部門及本港旅遊業界,制訂多項措施,應付春節「黃金周」(二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期間往來香港及內地的大量旅客人流。

  發言人說,旅遊事務署已跟廣東及深圳的旅遊部門為「黃金周」設立了信息交流和緊急聯絡機制。

  政府相關部門更會在「黃金周」期間在各口岸加強人手及協調運輸及通關服務。

  由入境事務處、警務處及相關部門成立的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會於「黃金周」期間啟動,監控陸路管制站的情況,以便在有需要時作出應變。

  發言人說:「預期在二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的過境客流將會非常繁忙,為免各邊境管制站於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時間過於擠塞,我們呼籲計劃在『黃金周』期間進出香港的內地旅客和香港居民盡量使用非繁忙時段過關。」

  他說:「我們亦特別提醒計劃在『黃金周』期間訪港的內地旅客,來港前務必先確定住宿安排。」

  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海關)與警方會加強巡查專門接待內地團體旅客的店鋪。

  在消費者教育方面,「內地赴港團體遊旅客須知」已上載至旅遊事務署和其他本地相關機構的網站供內地團隊訪客參考,並透過國家旅遊局在內地發放。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旅遊熱線亦會於二月十九日及二十日延長服務,時間為早上九時至晚上九時。

  為保障團隊旅客的權益,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會繼續執行一系列加強規管內地訪港旅行團接待安排的措施,包括要求香港旅行社按接待的內地訪港旅行團的行程,在指定時間內向旅議會登記和提交住宿證明的措施。海關、警方、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和旅議會亦會透過迅速通報機制,盡早處理在港旅客的投訴。此外,旅議會會於「黃金周」期間特別加派人手到登記店鋪眾多的區域(如紅磡、土瓜灣等)巡查。除巡查外,他們也會向旅客及導遊提供即時協助。在遇上緊急情況時,入境旅客及入境團的領隊和導遊也可透過旅議會的服務專線直接求助。

  發言人說:「就各主要景點,在旅遊事務署的協調下,它們會在『黃金周』期間適當延長開放時間及制訂人流控制和應變安排。」

  為協助旅客安排行程,入境事務處會在二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期間把各口岸每天的入境數字上載其部門網頁(www.immd.gov.hk)。有關資料會連結至旅發局的網頁(www.discoverhongkong.com),以供旅客參考。

  旅客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旅議會(2807 0707)、旅發局(2508 1234)或消委會的電話熱線(2929 2222)。



2015年2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