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個乾冬菇樣本金屬雜質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兩個乾冬菇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市民應停止食用受影響的產品。業界如有售賣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亦應立即停止出售。

  兩個樣本的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位元堂」特級天白花菇
   來源地:中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二月六日
   淨重:375克

(二)產品名稱:「盞記」特級花菇
   來源地:中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一月一日
   淨重:605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o魚涌兩間店鋪抽取了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特級天白花菇』和『特級花菇』樣本分別含百萬分之一點七和百萬分之一點四的鎘。中心遵從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建議,對上述結果加入應用於乾製食物的轉換系數後,兩個樣本的鎘水平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一五和百萬分之零點一三,仍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一。中心會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該店鋪全線分店停售同批次的產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濃度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就兩個乾冬菇樣本檢出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雖然如此,如市民曾購買並存有上述批次的產品,亦應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通知內地有關當局和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中心去年共抽取四千多個食物樣本進行金屬雜質的檢測,其中八個(包括三個生蠔、三個劍魚、一個旗魚酥和一個西蘭花樣本)未能通過測試,其餘結果全部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