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公立醫院急症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黃大仙區的人口約為42萬,是九龍五個區議會分區中第二高,而當中65歲或以上的人口佔16.7%,該百分比是18個區議會分區中最高。有黃大仙區居民向本人反映,需使用公立醫院急症服務的區內居民需跨區求醫。此情況對長者造成不便,亦可能令病人被延誤救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每年黃大仙區居民跨區使用公立醫院急症服務的人次為何,並按醫院聯網及醫院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九龍三個醫院聯網急症服務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何,並按醫院聯網及醫院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五年,黃大仙區居民召喚緊急救護服務至他們被送達醫院所需的平均、最短及最長時間分別為何,以及該等數字與全港整體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

(四)鑑於規劃中的啟德醫院將會為黃大仙區居民提供急症服務,但當局預計要到二○二一年才能完成該院第一期工程,醫管局將會怎樣改善黃大仙區居民在二○二一年前所獲的急症服務,包括會否重新考慮在聖母醫院增設急症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醫管局有否計劃在啟德醫院落成後,重整各醫院聯網的覆蓋範圍;如會,詳情為何,以及有關計劃會如何影響黃大仙區居民所獲的急症服務;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明白黃大仙居民關注該區急症服務由多個醫院聯網的急症醫院共同支援的安排。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規劃醫療服務和設施時,是以整個聯網的醫療服務供求為基礎,考慮聯網內各醫院的定位、長遠服務發展方向,以及服務設施的互相配合等,以確保聯網內各醫院因應其角色,相互配合,從而為區內居民提供最適切的醫療服務。現時黃大仙區的急症服務主要由九龍西醫院聯網的廣華醫院、九龍中醫院聯網的伊利沙伯醫院,以及九龍東醫院聯網的基督教聯合醫院共同提供。區內對急症服務需求在三所急症醫院的支援下,基本上得到適切的照顧。

  就問題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一般而言,醫管局鼓勵病人在其居住地區所屬的聯網醫院求診,以方便跟進慢性疾病/狀況和配合社區支援。然而,在緊急的情況下,病人可能會被送往鄰近事發地點的急症醫院,而並非病人居住地附近的急症醫院接受診治。

  黃大仙居民在過去五年使用醫管局不同聯網急症室服務的統計數字載列於附件一。

(二)醫管局採用分流制度,把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按其臨床情況分類,以確保病情較危急的病人獲得較優先的治療。

  九龍區三個聯網(即九龍中、九龍東及九龍西聯網)急症室各分流類別病人在過去五年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載列於附件二。

(三)在緊急救護服務方面,消防處的服務承諾是在接到緊急救護召喚後12分鐘內抵達現場,而目標是92.5%的緊急救護召喚能在這個召達時間內到場。在過去三年(註),全港整體及黃大仙區市民由召喚緊急救護服務至被送達醫院的平均時間,詳見附件三。

  市民由召喚緊急救護服務至被送達醫院的時間,會受各種因素影響,例如事故現場的環境、事發時的交通和天氣情況、事故現場與救護站和醫院的距離,以至傷病者的傷勢或病況等。

(四)設立一所急症室,必須有相關的設施配合方能有效運作,當中包括放射診斷(如電腦斷層及磁力共振掃描系統)、手術室、深切治療部、臨床化驗服務、手術室消毒用品供應組及中央消毒物品供應處等。聖母醫院現時的上述設施並未達到急症醫院的標準,而受醫院面積和地勢環境等限制,聖母醫院亦未有足夠空間加設或提升該等設施至符合現代急症醫院的水平,因此,醫管局經詳細考慮後,認為並不適合在聖母醫院增設急症服務。

  雖然如此,我們明白聖母醫院已建院多年,在設施與配套方面均有限制,因此有重建的需要。目前醫管局正積極研究重新規劃九龍區三個聯網的服務供求情況,旨在滿足九龍區的長遠醫療服務需要,當中檢視及評估聖母醫院長遠服務發展方向的部分,確定聖母醫院應為一所非緊急和提供日間醫療服務為主的醫院,醫管局將會循此方向為聖母醫院重建計劃進行規劃工作。醫管局現正參考各持份者的意見,更新聖母醫院重建計劃的詳細內容,以期能更適切地照顧黃大仙區居民的需要。

(五)我們明白部分社會人士對黃大仙區的聯網劃界有意見,因此在啟德醫院落成前,政府已經成立了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竷D席的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該局的運作。醫管局的聯網制度和聯網劃界,均包括在今次檢討的範疇內。我們期望透過這次檢討,改善醫管局的運作,確保其作為公營醫療體系的基石和全民安全網,能持續提供優質服務,並能更好地應付社會發展和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在進行檢討時,委員會知悉市民對檢視九龍區聯網劃界的訴求,並會充分考慮各持份者(包括黃大仙區議會和居民)的意見。檢討工作預計將於二○一五年上半年完成。

註:消防處自二○一二年起備存根據區議會分區劃分的由召喚至送院時間的數據,故現時只能提供最近三年的數據。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