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公營醫療服務規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公營醫療服務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於二○一三年十月回覆本人提出的質詢時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為啟德醫院進行服務規劃,並正檢視和評估九龍區整體醫療服務的供求情況,以便作出規劃,是否知悉該兩項工作(包括重建聖母醫院的規劃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預計最快可於何時完成;

(二)鑑於本年的《施政報告》指出,啟德醫院在完成第一期工程後,將設有腫瘤科中心及提供住院和日間服務,該醫院屆時將會提供哪些其他專科的門診及住院服務,以及將於何時展開及分多少階段進行第一期以後的工程;

(三)鑑於本年《施政報告》指出,醫管局繼去年底完成在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急症醫院設置無障礙設施的改善工程後,將在明年底前完成於其餘醫院的改善工程,是否知悉去年已完成及將於明年底前完成的改善工程的詳情(包括設施所在的診所/醫院位置、設施類型、完工/預計完工日期及工程預算)分別為何;

(四)鑑於醫管局正計劃整合黃大仙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內的醫管局及壎芵p設施,以增加診所內的診症室數目及門診籌額,是否知悉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以及醫管局有否計劃在其他診所進行類似的工作,以提升診所設施或加強服務;若有,詳情(包括涉及的診所、工作進展、工程預算、完工日期及可改善服務的詳情)為何;及

(五)自本會財務委員會於二○一三年批准就醫管局的小型工程提供一次過撥款以來,現時已落實的各項工程的詳細資料,包括涉及的醫院/診所、工程項目的類型、動工/預計完工日期,以及工程預算?

答覆:

主席:

  公營醫療服務是香港醫療系統的基石和市民大眾的安全網。政府將堅定不移,繼續對公營醫療的承擔,並投放資源,確保公營醫療系統的穩健發展。面對人口老化和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我們會採取措施,持續加強醫療服務及提升服務量,以照顧本港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

  有關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目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積極研究重新規劃九龍區三個聯網的服務供求情況,旨在使九龍區的醫療服務更能配合區內居民的長遠需求。有關的研究工作包括檢視和評估九龍區整體醫療服務的供求情況,分析該區的臨床服務需要並進行臨床服務規劃。其中服務規劃的主要範疇,是為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一所急症全科醫院的醫療服務制定方案,以及訂定九龍區各現有醫院的定位和未來的服務發展方向。

  醫管局就有關於啟德發展區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的方案而進行的策略性規劃工作和技術可行性研究已經完成,我們會落實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一所新的急症醫院。新醫院在完成整體發展後將提供主要的專科服務,包括急症室服務;同時,醫院亦會設有具備先進儀器的神經科學中心,特別提供與神經科學有關的專科服務。

  醫管局在規劃醫療服務和設施時,是以整個聯網的醫療服務供求為基礎,並考慮聯網內各醫院的定位、長遠服務發展方向,以及服務設施的互相配合等,以確保聯網內各所醫院因應其角色,相互配合,從而為區內居民提供最適切的醫療服務。

  醫管局已檢視及評估聖母醫院的長遠服務發展方向,確定聖母醫院的定位為一所非緊急和提供日間醫療服務為主的醫院。醫管局將會循此方向為聖母醫院重建進行規劃工作,並諮詢和參考各持份者的意見,更新聖母醫院重建計劃的詳細內容,以期盡快落實聖母醫院重建計劃。

(二)在啟德發展區興建的新急症全科醫院規模龐大,整個建築工程需要分期進行,預計第一期工程於二○二一年完成。初步計劃在醫院第一期工程完成後提供住院以及腫瘤科相關的服務,當中包括日間化療、手術和放射治療等。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和檢討區內各項醫療服務的使用和需求趨勢,並按服務需要,詳細訂定新醫院的服務和規劃新醫院往後的發展。醫管局和有關部門已就興建新醫院展開籌劃工作,政府會因應第一期工程的進度,適時開展第一期以後的工程。

(三)醫管局按《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的設計規定,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分階段為轄下的現有設施進行改善工程,並於二○一四年底完成相關普通科門診診所及設有急症室的十六間公立醫院的無障礙通道改善工程。我們預期在二○一六年年底前完成其餘醫院的無障礙通道改善工程,以及部分普通科門診診所在其整體翻新工程中同步進行的無障礙通道設施改善工程。有關工程整體開支預算需待餘下工程的詳細設計完成後才能具體制定。

(四)醫管局正陸續為一些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內部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以增加診症室的數量,並理順病人診症流程,從而提高服務質素。內部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的策劃與推行,均因應各區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需求和診所設施的情況,配合個別診所的運作,仔細計劃並作出適當的安排。以黃大仙區為例,已於二○一二年完成內部翻新工程之診所包括東九龍普通科門診診所,不但開闢了新的空間以加強慢性疾病治理的服務,亦增加診症室數目以提升服務量;而香港佛教醫院普通科門診診所亦於二○一一年透過內部翻新工程增加診症室數目及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

  關於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的翻新工程,由於診所位於由壎芵p管有的政府建築物內,醫管局現正與壎芵p積極商議有關整座建築物內空間使用的安排,務求能有效利用所有空間,以強化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在可行的情況下,醫管局希望能增加診症室數目、理順病人診症流程以提升診所的應診能力,同時更新設施,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如計劃得以落實並有進一步資料時,醫管局會適時諮詢區議會及社區人士的意見。

(五)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醫管局會從立法會批撥的一次過撥款中共動用8.9億元,以資助約1 180個繼續進行和新的小型工程項目,當中包括約100項設施修復計劃、80項服務量提升計劃、40項安全機電計劃、80項加強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以及880項定期維修及主要工程計劃的預備工程。而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展開的新工程項目,主要包括在各聯網的相關醫院為33個病房進行翻新或相關的改善工程,以及翻新五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等。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醫管局計劃使用約10億元,以進行約1 360個繼續進行和新的工程項目,當中包括146項設施修復計劃、118項服務量提升計劃、71項安全機電計劃、107項加強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以及917項定期維修及主要工程計劃的預備工程。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