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紀律部隊人員宿舍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員佐級警務人員向本人反映,部門宿舍短缺導致他們輪候宿舍時間越來越長。另一方面,佔領中環運動期間,眾多警員不分晝夜長時間執勤,令他們難以往返宿舍休息。此外,他們又指出,雖然他們的入職起薪點較一般政府文員職位高,惟入職後文員晉升及薪酬遞增較他們快,與他們的薪酬差距隨年資不斷收窄。關於改善警務人員薪酬及附帶福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公務員事務局有否評估及檢討,部門宿舍短缺導致警務人員(特別是員佐級人員)長時間輪候宿舍的情況;如有,結果為何;現時平均及最長的輪候時間分別為何;如否,可否馬上評估和檢討;

(二)鑑於警務人員應付持續一段長時間的突發事故期間,難以返回遠離執勤地點的宿舍休息,當局會否考慮日後興建部門宿舍時,盡量把宿舍置於警署或例如黃竹坑警察訓練學校等策劃行動地點附近,以便警員節省往返宿舍交通時間,在執勤後獲得更充裕時間休息;及

(三)公務員事務局有否關注並檢討上述薪酬差距情況,並設法維持員佐級警員與文員的薪酬待遇差距;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可否盡快檢討?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的既定政策,是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為已婚紀律部隊人員提供宿舍。各紀律部隊人員宿舍的輪候時間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部門的招聘計劃、人員退休情況、已婚比率、合資格人數、住屋選擇,以及人員領取其他房屋福利的情況等等。從符合申請部門宿舍資格起計,警隊主任級人員輪候宿舍的平均時間約為一年;而員佐級人員需求較大,輪候的平均時間約為四年。

  為了紓緩部門宿舍短缺的情況,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加快興建紀律部隊的八個部門宿舍項目,目標是在二○二○年或之前提供超過2 200個單位。各紀律部隊所獲分配的宿舍數目則視乎部門的需求情況等因素而定,相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宿舍的需求情況。

(二)在選址方面,各紀律部隊會考慮未來部門宿舍的供求、運作需要、交通設施及社區環境等因素,與規劃署商討及尋找適合的土地,用作宿舍發展之用。

  例如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的八個部門宿舍項目中,警務處的「芬園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項目位處上水警署附近,並鄰近上水和粉嶺火車站,附近亦設有巴士和小巴站,方便警務人員往返宿舍。

(三)公務員事務局已透過多個渠道向相關的警務人員協會解釋,不能直接比較警隊與其他公務員職系的薪酬,相關的獨立諮詢或檢討委員會已先後就此作出檢討,亦得出相同的結論。其中,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在二○○八年完成的《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中,清楚指出由於警隊的角色及職務性質獨特,因此不能透過與指定的公務員職系比較而釐定警隊薪酬。

  政府當局認同相關委員會的意見,認為不能透過與其他公務員職系職級(例如文書主任職系)的薪酬架構作比較,來釐定或改變初級警務人員職系的薪酬架構。事實上,由於初級警務人員職系及文書主任職系在角色及職務性質上有所分別,兩個職系在薪酬架構、事業發展、薪級及福利條件等方面亦有差別,例如初級警務人員職系內的警員職級享有四個跳薪點及四個長期服務增薪點;此外,兩個職系在房屋福利、退休福利以及其他津貼上亦有所不同,因此難以就兩者的薪酬待遇作出比較。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