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打擊水貨活動執法行動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一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水貨活動對市民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尤其是在北區、元朗及屯門區。各相關部門一直採取果斷執法措施,攜手打擊水貨活動,以維持街道及口岸秩序。

口岸管理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及警方於北區(包括上水及落馬洲)在二月二日至八日的一個星期內共進行六次代號「風沙」的聯合行動,行動中拘捕55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此外,入境處亦於入境時加強截查懷疑從事水貨活動人士,若其來港目的有可疑,會考慮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在這星期內,入境處拒絕超過750人次入境。海關亦與深圳當局交換情報及策劃專項行動,同期雙方共偵破34宗涉及水貨客走私案件,檢獲總值約30萬元的物品。海關亦加強查驗出境旅客,並破獲151宗走私配方粉的案件,涉及1 479公斤配方粉。

工廈違規

  消防處已加強巡查上水、粉嶺和屯門區內涉及水貨活動的樓宇。過去一星期,消防處在上述各區進行了440多次巡查,發出九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三個個案提出檢控。

  為加強針對有關水貨活動而違反土地契約的執管工作,地政總署新界屯門、元朗和北區分區地政處已成立特別行動小組,小組過去一星期之內大規模巡查三區內超過2 000個樓宇單位,並已向涉嫌違反土地契約的37名單位業主發出警告。若單位用途於限期前未獲糾正,地政總署將會採取進一步執管行動,並啟動程序重收有關單位。

水貨黑點及街道管理

  過去一星期,警方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聯手針對水貨客及店鋪於公眾地方擺放貨物阻街及滋擾等問題加強執法,按《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28章)向違規人士發出共20張告票。食環署亦已向亂拋垃圾影響環境壎耵犒H例人士發出超過15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相關部門會繼續在水貨活動黑點嚴厲執法,減低水貨客在公眾地方對市民的滋擾。

交通運輸

  警方已加強處理因水貨活動引致的違例泊車及上落貨物引致的道路阻塞,過去一星期根據《定額罰款(交通違例事項)條例》(第237章)及《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第240章)共發出超過615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為應對農曆新年出入境高峰期,相關部門打擊水貨活動的執法行動將一直持續,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