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茶果嶺擬議住宅發展項目對交通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陳鑑林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進行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用地的私人住宅發展項目,政府正進行修訂有關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規劃程序。根據政府的計劃,該用地會興建15幢16至22層高、共2 200個中小型單位的私人住宅樓宇,容納6 000人居住。另一方面,該用地附近的私人屋苑麗港城的部分業主向本人反映,現時該屋苑的人口約為24 000,而居民出入屋苑主要依賴的茶果嶺道和茜發道現時的車流量已非常高,在繁忙時段更出現嚴重擠塞的情況。該等居民憂慮,在該發展項目完成後,區內人口勢必大幅增加,以致交通擠塞的情況更為惡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發展項目的最新詳情(包括改善周邊道路網絡的措施、發展區內泊車位數目)為何;

(二)根據顧問進行的評估,該發展項目在施工期間及入伙後會產生的交通流量分別為何;如未能提供該等資料,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當局在上月初向觀塘區議會表示,根據顧問進行的交通影響評估,在興建連接茜發道的道路及在鄰近地區路口實施交通緩解措施後,該發展項目所產生的交通流量處於可接受水平,有關的理據及詳細數據為何?

答覆:

主席:

  發展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用地預計可提供約2 200個住宅單位,規劃人口約6 000,是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之一。根據《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發展規劃檢討》及其後工程可行性研究中進行的技術評估,擬議發展不會對交通、環境及基建等方面造成不可接受的負面影響。我們已先後就擬議前高嶺土礦場發展及對《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5/21》的擬議修訂諮詢觀塘區議會。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後,回覆如下:

(一)當局主要建議在前高嶺土礦場現有的礦場平台發展中密度公私營房屋。除此以外,近茜發道一幅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的用地將預留作小學,而餘下用地則主要改劃為「休憩用地」地帶及「綠化地帶」,以保留現時的自然景緻。擬議發展亦會提供一條行車道連接茜發道及擬議住宅發展。

  就紓緩交通影響方面,當局建議在擬議發展周邊的現有道路交界(即茶果嶺道/茜發道交界、茶果嶺道/偉發道/成業街交界、茶果嶺道/偉業街交界及偉業街/偉發道交界),進行多項路口改善措施。當局在諮詢觀塘區議會及當區居民後,已按照收集到的意見進一步優化有關措施,例如在茶果嶺道/茜發道交界,將茜發道北行慢線近路口的上落客貨停車處移離路口,以保持交通順暢;茜發道路口範圍的北行慢線亦會實施全日二十四小時不准停車區;以及在茶果嶺道/偉發道/成業街交界,建議優化偉發道西行左轉入茶果嶺道的引道路線。

  至於泊車位方面,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擬議發展用地現時估算會提供約150個車位,實際數目會根據將來發展項目的單位數目及大小作調整。

(二)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委托的顧問所進行的交通影響評估(交通影響評估),預計在基建工程期間出入擬議發展用地的總交通流量,最多約為每日60架次。至於在入伙後的繁忙時段,預計出入擬議發展用地的總交通流量則約為每小時300架次。

(三)根據交通影響評估,在擬議發展周邊的現有道路交界(即茶果嶺道/茜發道交界、茶果嶺道/偉發道/成業街交界、茶果嶺道/偉業街交界及偉業街/偉發道交界)實施擬議改善措施後,有關道路交界在二○二六年(即擬議發展落成後五年)的繁忙時段容車量餘額約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三,顯示周邊現有道路足以應付擬議發展及當區居住人口增加後的交通流量需求。此外,有關部門亦會實施合適的臨時交通措施,將基建工程期間所引致的交通影響減至最低。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