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泊車位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交通諮詢委員會於去年十二月發表的《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報告》指出,本地整體車輛數目的增長主要來自私家車。在二○○三至二○一三年期間,私家車共增加了四成;而截至去年九月,登記私家車的總數為535 537架, 按年增長4.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有否因應私家車數目持續上升而增加公眾停車場泊車位的數目;如有,有關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定期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有關泊車位的供應標準,並根據最新標準在新批出的住宅發展項目土地契約中訂明發展商須提供的公眾泊車位數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考慮效法新加坡,引入私家車登記配額競投制度,以限制私家車的增長;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當局已在多個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立泊車轉乘設施,以便駕駛者停泊車輛後轉乘公共交通工具,當局有否檢討有關設施在減少私家車駛入市區的成效;當局有否計劃增建該等設施,並提供更多優惠(例如巴士票價優惠),以鼓勵更多市民泊車並轉乘公共交通工具;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君彥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現行的泊車政策旨在提供適量的泊車位以應付需求,但前提是不致誘使原擬乘搭公共交通的乘客轉用私家車,因而導致私家車數目增加,加劇道路交通擠塞。

  過去十年,全港可供私家車使用的泊車位總數,由二○○四年九月約589 900個,增加至二○一四年十二月約646 400個,當中公眾泊車位一直佔此類私家車泊車位總數約三成。

(二)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全港不同車輛類別的泊車位供求情況,並適時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有關泊車位的供應標準。例如為了更有效使用新發展的私人住宅土地及減低私家車泊位的整體空置率,政府於二○一四年二月修訂了《香港規劃標準及準則》內有關私人住宅私家車泊位供應的指引。

  在規劃發展項目時,有關部門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及考慮相關發展項目一帶的交通情況,制訂合適的泊車位要求,並將要求加入地契條款內,包括於合適的發展項目中,要求發展商額外提供適量的公眾泊車位。

(三)新加坡現時採用車輛配額制度,市民購買車輛前必須先以公開競投方式獲取擁車證。任何車輛配額制度皆有其爭議性,政府必須小心研究其政策性的利弊和對市民的影響。假若政府日後考慮推行車輛配額制度,必會先充分諮詢各持份者和社會整體的意見。

(四)泊車轉乘停車場讓駕駛者先把車輛停放在交通交匯點,然後轉乘公共交通工具,有助減少車輛駛進道路交通擠塞的地區。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政府鼓勵在適當地點興建泊車轉乘停車場。在推展個別鐵路項目、市區重建項目和新發展項目時,政府會研究在適當地點增建有關設施。

  目前,全港有11個提供泊車轉乘服務的停車場,分布於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各區(包括市區及郊區),提供合共3 871個泊車位。這些停車場設置於港鐵站或鄰近的地點,包括上水站、香港站、九龍站、青衣站、彩虹站、錦上路站、紅磡站、奧運站、坑口站、烏溪沙站和屯門站,方便駕駛人士轉乘港鐵。使用泊車轉乘服務者(即停泊車輛後,轉乘港鐵前往目的地的人士)使用這些停車場,可以獲得七折左右的泊車優惠。至於其他駕駛者(即停泊車輛後沒有轉乘港鐵的人士),亦可使用這些停車場,但須繳付全費。

  現時,7個分別由運輸署及港鐵公司管理的上述停車場(即位於或鄰近上水站、香港站、九龍站、青衣站、彩虹站、錦上路站及紅磡站),合共提供2 886個泊車位, 於二○一四年第四季平均每日超過3 200人次使用,而泊車轉乘使用人次佔總使用人次超過四成。至於其餘4個停車場,由於屬私人公司管理,政府並無相關數據。

  就提供巴士票價優惠方面,現時所有專營巴士路線均有為乘客提供不同類型的票價優惠,例如分段收費、巴士轉乘優惠、小童半價優惠及長者優惠等。目前,由於地理所限,難以在巴士站範圍加設泊車轉乘的泊車處,並依此提供特殊轉乘車費優惠。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