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香港的四大支柱及六大產業:回顧與展望」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二月九日)發表有關「香港的四大支柱及六大產業:回顧與展望」的《研究簡報》。

  貿易及物流業、金融服務業、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業與旅遊業並列為香港四大支柱行業,多年來是香港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原動力。政府亦認定六項優勢產業作進一步發展,以促進本地產業結構多元化。這份簡報探討這些產業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以及所面對的挑戰。

  在四大支柱行業中,以其所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及從業員人數計算,貿易及物流業屬最大的支柱行業。但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間,貿易及物流業的增長及創造職位的能力均落後於其他支柱行業。上述情況部分源於內地與世界經濟不斷接軌,逐漸削弱香港的貿易中介角色。另一原因是香港海運近年受制於珠江三角洲內鄰近港口的激烈競爭,香港更在二○一三年被深圳超越而失去全球第三大最繁忙貨櫃港口的地位。

  高薪職位較多的金融服務業,是本港第二大支柱行業,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間增長105%。展望未來,內地可能會進一步開放資本帳和國內的資本市場,為香港帶來機遇和挑戰。

  旅遊業屬四大支柱行業中最小的支柱,但在二○○二年至二○一二年間,增長速度最快,創造的新職位數目也最多。旅遊業經過多年的急速發展,目前正面對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有限和過度依賴內地旅客的問題。社會上有意見要求開拓內地以外的客源市場,特別是高消費的長途旅遊市場,以達致多元化的客源組合。

  與其他支柱行業相比,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業的前景應可維持一片樂觀。這是由於內地服務業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能為香港提供商機。此外,香港亦可以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海外企業拓展內地市場提供平台,從中取得商機。

  六項優勢產業包括文化及創意產業、教育產業、醫療產業、環保產業、創新科技活動和檢測及認證產業,在二○一二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的8.7%,就業人數則佔本港總就業人口的11.9%。在六項優勢產業中,只有文化及創意產業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的比重錄得顯著增長和僱用最多從業員。六項優勢產業均各自面對不同的挑戰,政府必須增加對這些產業的支援,以推動產業結構邁向多元化的發展。

  有關產業政策的課題屬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政策範疇。
  
  這份簡報是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三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415rb03-four-pillars-and-six-industries-in-hong-kong-review-and-outlook-20150209-c.pdf閱覽。



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