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五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今午討論了二○一四年全年的罪案情況,並且檢視了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撲滅罪行的宣傳策略。我會向大家講述會上的討論重點。

  撲滅罪行委員會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就二○一四年下半年提交的「商業罪案情況」的報告。稍後,(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郭永強校長會向大家介紹有關報告的內容。

  首先向大家簡介去年全年的罪案情況,有關數字已經分發給各位。與二○一三年比較,一四年整體罪案和暴力罪案數字都有下降。香港的治安情況持續改善及保持良好。

  二○一四年,總體罪案共有67 740宗,較一三年減少5 171宗。大部分的罪行都錄得跌幅,跌幅比較明顯的有雜項盜竊,減少了2 292宗,爆竊減少了873宗,傷人及嚴重毆打減少了534宗,刑事毀壞亦是減少了534宗,嚴重毒品罪行減少了414宗。

  至於上升罪案數字的類別主要是詐騙,增加了1 343宗,勒索增加了152宗,以及店鋪盜竊增加了76宗。

  二○一四年,暴力罪案總共有11 073宗,較一三年減少1 080宗。除了剛才提到的傷人及嚴重毆打外,下跌的還有非禮、各類劫案、刑事恐嚇、強姦、縱火及兇殺。而上升的暴力罪案,就只有我剛才提及的勒索案件。

  毒品罪行方面,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1 855宗,較一三年減少414宗。其中1 656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189宗涉及海洛英,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八十九及百分之十。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總人數是2 422人,較一三年減少546人。當中10至15歲的少年有78人,減少了42人;16至20歲的青年有367人,減少了138人。

  而搜獲各類毒品之中,有升亦有跌。冰、K仔、大麻及忘我類毒品的搜獲數量分別增加了,包括冰增加470公斤,K仔增加156公斤,大麻增加六公斤;而可卡因檢獲的數量下跌了88公斤,海洛英則分別下跌了七公斤。而過半數的毒品,主要是冰及可卡因等,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獲。

  大家都知道,經過長期社會各方面人士的努力,吸毒人數仍然有下降趨勢。但吸毒隱蔽性的問題,我們看得出是越來越嚴重。二○一四年首三季,舉例說,吸毒的毒齡方面,已上升至5.4年,相比二○○八年的1.9年,上升了兩倍多。所謂吸毒的年數,是指相關的吸毒者他們第一次接觸毒品,直至首次被發現的時差。

  有見及此,禁毒基金推出「提升社區禁毒意識計劃」,目標是要加強家長、鄰舍和社會人士對毒品及隱蔽吸毒問題的認識,讓他們在預防吸毒、及早辨識和及早介入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禁毒處亦設立了24小時熱線「186 186」,以及通過「98 186 186」提供服務信息,讓有需要人士隨時可以得到專業社工的支持。

  打擊毒品當然是整個政府,包括警方,絕對會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我們會持續盡一切的努力打擊販毒活動和處理青少年吸毒問題。

  青少年犯罪方面,數字亦有持續下降的趨勢,10至15歲的少年罪犯人數有1 510人,與一三年相比減少573人,減少比率達到百分之二十七點五;16至20歲的青年被拘捕人數有2 814人,亦較二○一三年減少500人,比率減少了百分之十五。

  至於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撲滅罪行宣傳策略,我們在會議上經過了詳細的討論,決定以「提防受騙」、「防範性侵犯」、「防止盜竊」及「企硬!唔take洁v作為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滅罪宣傳運動」的四個主題。滅罪會亦會鼓勵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就茬o些議題,舉辦多點多元化的宣傳和教育活動,向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傳遞有關的滅罪信息。

  整體來說,二○一四年香港的治安保持良好;但在去年年底發生長達79日的大型非法集結、霸佔道路及佔領行動的事件,仍需要社會各界人士認真面對和處理。

  還有兩個星期我們會迎接農曆新年,在新的一年,警方和所有紀律部隊人員會持續留意各類罪案的趨勢和犯案模式,致力採取有效的措施預防和加強執法行動,撲滅罪行。我相信全港市民都珍惜大家長久以來努力得來的成果,我們看到香港的罪案數字緩步下跌,我呼籲全港市民大家共同努力,亦祝願香港能夠持續成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大家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身體健康。

記者:剛才你提到賣水貨的地點有人縱火,你有何看法?現時有沒有人在逃?

保安局局長:我們留意到最近在網上有人發布一些信息,煽動、鼓勵其他人在新界某一個地點,進行這些非常嚴重的違法行為。任何人需要表達意見,他們必須要根據香港法律的規限下和平表達,採取違法的行動,特別是縱火的行為,是不能容忍的。各位都知道,縱火罪的刑罰是非常重。如果各位都記得,香港以前亦發生過一些傷亡嚴重的縱火案件。警方對這一類案件極度重視。我們除了特別茩咱h調查外,亦採取了一些適當的措施,所以大家可看到,在幾宗涉嫌縱火的案件中,(其中)兩宗我們已迅速拘捕了嫌疑人士,亦將他們提控法庭。警方會繼續偵查其他案件,亦會盡一切的能力,務求早日將在逃的疑犯緝捕歸案。任何人士如有這類案件的資料,我呼籲他們即時與警方聯絡,讓警方可掌握更多情況。

記者:昨日裁判官在處理違例攜帶奶粉過境案件時,表示水貨客現時的情況已經失控。現時年近歲晚,警方會否加強聯合打擊水貨的行動?如有,會如何加強?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你所提出的事例是指有人違反香港的法律,攜帶超額的奶粉離境。關於這方面,大家都知道為何當年政府須要立法,管制攜帶奶粉離港的數量,我在此不再重複這背景了。海關(對於)這些行動是非常重視,攜帶超額奶粉離境(的人士)不但有內地訪客,亦有香港居民,但我們執法是一視同仁的。海關除了加強在口岸方面的截查外,亦在一些懷疑交收奶粉的黑點進行突擊搜查。我現舉一例,他們在去年十二月的聯合行動中,總共處理了169宗案件,亦檢獲超過1 600公斤奶粉。所有違反這法例的人士我們都會檢控,所以提上法庭的數字是有增加。法官所提出的警告,我覺得是非常適時的。因為任何人在香港都要遵守香港的法律,違法的行為是會受到法律的懲處,所以法官在這時候的一番說話,對於我們執法人員來說是一個鼓舞。

  至於聯合行動方面,或者我可以在兩方面說一說。第一,兩地的海關會持續地採取聯合行動,打擊任何非法行為。第二,由於年近歲晚,很多內地居民都會來香港購買年貨,每年均是如此,所以在購物熱點的人數會增加。有一些水貨客聚在一起時,帶來一些壎矷B秩序問題等。政府各部門是高度重視,一定要維持當地的秩序、清潔等各方面。因此,早兩天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跨局、跨部門會議上,我們決定採取一系列的行動,這行動我們會持續下去。引伸出來的交通問題,舉一個例子,警方會嚴格執法,如有阻街、違反交通條例等,警方一定會採取適當行動,提出票控。至於地方清潔問題,食環署亦會採取行動。有些店鋪的擺賣伸延至行人路,(造成)阻街,有些甚至在工廠大廈內改變地契用途作其他商業活動,地政總署方面的同事亦會採取行動。或者順帶一提,譬如早前傳媒亦有報道,落馬洲管制站的人流是增加了,而且在某一些時段帶來了一些秩序問題。經過我們處理後,現時這方面的秩序已維持正常,特別在跨境學童放學的時候,曾經出現通道阻塞的情況。這問題我們已經即時處理,所有跨境學童都會被安排通過一條指定通道,安全地往返兩地。至於落馬洲支線外面的交通情況,我們亦加派了人員維持秩序,所以最近的情況在我們看來,雖然人流仍然多,但秩序方面已有相當的改善。

記者:剛才葉劉淑儀稱被黑客入侵她的網上戶口,然後被提取六萬多元美金,其實你現時知道這消息後,會如何跟進?會否因她的身分而將此列為嚴重或特殊案件?

保安局局長:剛才郭(永強)校長已說過,對於這一類網上違法行為,警方是茩囿滿A無論受害人是甚麼身分,我們都會盡力去偵查。你提出的案件,你都是說剛剛發生,所以我手上沒有資料,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證,任何一位香港市民,他們如果因為網上被騙或因網上罪案而蒙受損失,我們一定會盡力偵查。亦如剛才郭校長所說,我們今年一月已經將相關警方調查的能力增強,我們成立了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手方面增加至180人。為何我們需要這樣做?就是因為我們看到在網上世界堙A現時越來越多不法的分子,他們通過網絡進行一些違法的行為。較早時警務處處長已清楚表示過,網上的行為亦受到香港法律的監管,任何人在香港都要遵守香港的法律。不過由於網絡方面的發達,現時每個人都不能夠沒有電腦,甚至各位傳媒朋友,你們沒有智能手機會覺得很不方便。但隨茯鴔猼熊o達,這一類先進的工具亦為我們帶來一些挑戰,因此警方是特別茩哄A提升了人手,升格了他們處理的層次,就能夠集中多些力量,對於這一類行為進行更有效的打擊。當然,無論如何,另一方面正如郭校長剛才所表述一樣,除了打擊這一類罪案外,我們亦茩姘w防。因為很多時候,如果我們能採取一些恰當的預防措施,我們會減低蒙受損失的機會。讓我舉一個例子,以前有很多電話騙案,特別是年紀大的老人家,他們一不留意就會被騙去他們辛辛苦苦儲蓄下來的積蓄。經過我們相當時間的宣傳後,今天的情況有大幅的改善。我們收到這一類電話騙案的報案數字雖然沒有大幅減少,但大部分報案人士都通知我們,他們沒有被騙。因此我們覺得加強這方面的宣傳是極為重要,防範一定勝過有事情發生後才去處理。因此,在來年的工作目標之一,是通過各位傳媒,通過各種社交媒體,將這一類的信息不斷發放出去。希望各位使用你們的電腦,使用你們的手機程式時多點留意。在方便、享受科技為各位帶來各種各形式的方便之餘,亦能有足夠的警覺,以避免被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