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粵港加強清潔生產合作改善區域環境質素(附圖)
**********************

  廣東省及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加強清潔生產方面的工作,雙方人員今日(二月五日)在廣州召開「粵港清潔生產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第一次會議,並舉行「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計劃(「標誌計劃」)頒授儀式,以嘉許逾一百家支持清潔生產、積極推行節能減排措施的港資企業。

  推動清潔生產是粵港兩地聯手改善區內環境的重點工作之一,透過清潔生產模式,企業不但可以改善環保表現和減低珠三角地區空氣污染物排放,而且可透過節能降耗增加經濟效益。

  粵港雙方在去年十一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了《粵港清潔生產合作協議》,同意在聯席會議下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就粵港推動清潔生產,加強交流合作。

  小組今日召開的第一次會議由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廣東省經信委)主任賴天生及香港特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共同主持,會上確定了專責小組的架構和工作內容,並通過二○一五年度粵港推動清潔生產的合作計劃,工作重點如下:

* 聯合舉辦行業清潔生產技術推廣會等活動,推動相關行業採用削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的清潔生產技術和工序,以及採用高效電機和實施電機節能改造及注塑機節能改造;

* 共同探討優化「標誌計劃」,對獲得標誌的企業提供鼓勵措施;以及

* 鼓勵行業協會舉辦清潔生產專題培訓,介紹粵港兩地鼓勵清潔生產的政策措施。

  出席會議的粵港政府部門代表來自廣東省經信委、省環境保護廳、省科學技術廳等,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工業貿易署、創新科技署和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

  今日下午亦舉行第六屆「標誌計劃」頒授儀式,共102家企業獲頒授有關標誌牌,以表揚他們在落實清潔生產的努力,當中包括80家港資製造業企業、四家採購商及18家環境技術服務供應商。

  出席今日頒授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廣東省經信委主任賴天生及香港特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以及約170名來自粵港兩地政府、工商業及企業代表。

  香港環保署聯同廣東省經信委自二○○八年起開展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伙伴計劃」),至今共批出超過2 400個資助項目。由於「伙伴計劃」帶來的良好環境效益及業界反應積極,香港特區政府已預留1億5千萬港元,將「伙伴計劃」延展五年至二○二○年。

  粵港雙方於二○○九年共同推出「標誌計劃」,向積極參與推動清潔生產的企業頒發「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

  「伙伴計劃」及「標誌計劃」的詳情已上載至清潔生產網站:www.cleanerproduction.hk/b5_index.asp。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