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公益少年團周年大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公益少年團周年大會操的致辭全文: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巡視員曾尷F先生、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總監陳敬德先生及代表陳仁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公益少年團團員:

  大家好!今天是公益少年團每年一度盛事舉行的日子,我很高興在此與大家見面。

  本年度公益少年團的主題為「尊重包容盡本分、關愛共融建社群」。承接去年主題,公益少年團繼續以「尊重」、「關愛」、「共融」為中心,並輔以「包容」及「盡本分」為目標,透過各類型的中央及區本活動,例如社會服務、境外交流活動、公益金籌款活動、領袖訓練營、參觀及主題比賽等,具體地讓學生認識、體驗及實踐本年度的主題,在群體環境中活出「彼此包容」、「和而不同」的良好態度,在個人學習及生活上「盡己責」、「守本分」,共同實現「建社群」的願景。

  相信大家都認同「社會服務」是公益少年團團員的「強項」,其實這正正與新高中課程中的「其他學習經歷」相輔相成。「其他學習經歷」的目標是擴闊學生的視野、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從而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而「社會服務」便是「其他學習經歷」五大範疇之一。「社會服務」不但有效地提高學生對不同社會階層人士的關注、培養學生尊重別人的品質及同理心,亦通過與不同群體的接觸,使學生能夠在不同的範疇上發掘興趣及發展潛能,裝備自己與職業相關的能力,讓他們探究和了解個人學習及職業的取向。因此,各位公益少年團團員,我希望你們能夠繼續熱心參與社會服務,在幫助他人之同時亦能為自己增值,為將來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公益少年團成立至今已三十七年,本荂u認識、關懷、服務」的宗旨,為全港中、小學生提供認識和服務社會的機會,並致力推動關愛共融的文化。我們特別要感謝擔當領導的校長及老師,在學校繁重的工作之餘,仍積極協助推動團務,為學生提供寶貴的學習機會。

  目前,香港正處於流感活躍期,全港市民都要做好預防工作。正如公益少年團《健康人生宣言》第一句說話,我們要「愛護自己的身體,注意定時運動,注重心靈健康」。為了保障學生的健康,教育局一向呼籲學校根據《預防傳染病指引》及《傳染病呈報機制》預防及跟進傳染病個案。我們昨日更致函全港各學校,促請他們因應流感活躍期加強防禦工作,並透過家校合作,預防傳染病在校園傳播。

  由即日起,全港學校應為所有學生在抵校後量度體溫,以識別發燒的同學。學生如有發燒,不應回校上課,應該求診及留在家中休息。學校教職員也是同樣處理。當然,我們首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矷A飲食要均衡,有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休息,同時保持空氣流通,而在流感高峰期,更應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欠佳的公眾地方。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發燒時,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作為公益少年團的一分子,我希望你們能身體力行,將健康信息推廣出去。

  今天,將有13位校長獲頒功績榮譽獎,以及約250多位學生獲頒高級或以上獎章,他們的付出及努力十分值得我們欣賞及肯定。各位同學,我亦期盼你們珍惜光陰與機會,盡你們所能積極學習、熱心服務,將來貢獻社會。

  還有兩星期便是農曆新年,在此,我預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