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流感疫苗
**************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自踏入二○一五年以來,流感肆虐本港,一月份有122宗因流感相關疾病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其中64人死亡,疫情有直逼二○○三年「沙士」疫症之勢。食物及壎竻膚蔽虃々悗e表示,今年的疫苗保護率較低,而針對H3N2瑞士型流感的預防疫苗最快要到本年三至四月才能大量生產。鑑於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流感病毒已變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何即時的措施或解決方案以應付該批新生產的疫苗因病毒再次變種而失效的情況,以確保屆時有足夠有效的疫苗為市民注射?

答覆:

主席:

  香港一般每年經歷兩個流感高峰期,一個出現於一月至三月,另一個則在七月及八月。香港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底進入流感高峰期。

  根據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資料,H3N2病毒株出現抗原漂移,由甲型/德克薩斯/50/2012轉為甲型/瑞士/9715293/2013。在本地,超過95%的流行H3N2病毒株屬甲型/瑞士/9715293/2013病毒株。流行的H3N2流感病毒株與世屨媊釭漪怑]病毒株出現不相符的情況,可能減低疫苗的保護作用。然而,預期疫苗會對不同但有關聯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的交互保護,並可減低患者(特別是高危群組)入院和死亡等嚴重後果的機會,故此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重要方法。所以即使本年度流感疫苗的保護率較低,我們仍建議所有市民,特別是高危的市民盡早考慮接種疫苗。

  至於針對H3N2瑞士型流感的疫苗,我們初步了解最快要到三至四月才能作較大量的生產。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該疫苗的生產情況,了解可否在本流感季度獲得供應。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