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冬季流感高峰期
*****************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據報,本港自去年底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以來,流感疫情較往年嚴峻。截至上月底,已有81人死於流感相關疾病,當中更有一名年僅三十八歲的青年。然而,有市民指出,現時無法從政府渠道得悉每日的最新疫情消息,而疫情消息不流通無助控制疫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立即加強現時公布流感疫情消息的工作,包括在流感高峰期間,透過新聞稿及政府網站,每日公布公立醫院各相關重點醫療服務的情況及流感疫情的數據(包括因感染流感相關疾病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及死亡的人數等);

(二)鑑於針對H3N2瑞士型流感的預防疫苗最快要到本年三至四月才能大量生產,當局有否即時的措施確保在有疫苗大量供應前,公立醫院的普通病房、急症室、傳染病房、深切治療部、人工肺等資源,足以應付流感大爆發;若有,各項措施的詳情、所涉人手及其他資源為何;若否,會否立即制訂該等措施;及

(三)有否制訂其他應付流感大爆發的緊急措施,例如在社區推行預防感染措施、制訂醫治流感患者的臨床及用藥指引,以及實施學校停課安排等;若有,措施的詳情為何;若否,會否立即制訂該等措施?

答覆:

主席:

  香港一般每年經歷兩個流感高峰期,一個出現於一月至三月,另一個則在七月及八月出現。香港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底進入二○一四/一五年冬季流感季節,而本地流感活躍程度自此持續上升,並迅速在一月中至後期達到高水平。

  壎籵嬝@中心一直透過監測系統密切監察社區中的流感活躍程度,當中涵蓋幼兒中心、安老院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及急症科、私家醫生診所及中醫診所等。此外,壎籵嬝@中心亦監察其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的流感陽性樣本。

  於流感季節期間,壎籵嬝@中心與醫管局及私家醫院合作推行加強監測系統,以監察入院流感個案的嚴重程度。在二○一五年一月二日中午至二月三日中午期間,壎籵嬝@中心在年齡十八歲或以上人士中共錄得178宗經化驗確診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111宗死亡個案)。其中,163宗為甲型流感(H3N2);5宗為乙型流感;10宗屬甲型流感,尚未分型。在上述個案中,分別有147宗個案(82.6%)及101位死者(91.0%)為65歲或以上長者。另一方面,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個案同期則錄得11宗個案(沒有死亡個案),10宗屬甲型流感(H3N2);1宗屬甲型流感,尚未分型。在今季呈報的嚴重個案當中,現時約85%已知有長期病患。

  根據世界壎芠梒插]世嚏^的資料,H3N2病毒株出現抗原漂移,由甲型/德克薩斯/50/2012(即世屨媊野_半球地區在二○一四/一五季度採用的疫苗病毒株)轉為甲型/瑞士/9715293/2013。在本地,超過95%的流行H3N2病毒株屬此抗原漂移的病毒株。流行的H3N2流感病毒株與世屨媊釭漪怑]病毒株出現不相符的情況,可能減低疫苗對H3N2的效能。然而,預期疫苗會對不同但有關聯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的交互保護,並可減低患者(特別是高危群組)入院和死亡等嚴重後果的機會,故此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其中一個重要方法。

  基於上述背景,我現就問題的三部分作回覆:

(一)壎籵嬝@中心提供透明和及時的資訊傳播,每周上載流感監測數據到其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這些數據亦會被歸納並發布在電子周報《流感速遞》(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441/304.html)。此外,壎籵嬝@中心通過發放新聞稿提供及時警報。自二○一四年十二月月底,壎籵嬝@中心在今次流感季節發放了超過20份有關監測數據、流感爆發及嚴重小兒流感的新聞稿。自二月二日起,壎籵嬝@中心更加強了資訊傳播,每日於網站更新嚴重流感病例的最新情況。

  壎籵嬝@中心亦已向醫生、醫院、幼兒園、幼兒中心、中小學、老人及殘疾人士院舍發出通告,提醒他們最新的流感情況。

(二)醫管局已在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來臨前,制訂了整體的應對措施,並且一直密切監察服務的情況。由於自二○一五年一月開始,服務需求激增,醫管局與各聯網迅速商討和制訂了進一步的應對措施。

  在病床方面,為了應付持續上升的服務需求,醫管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已加設205張新病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亦會再增加250張病床。而為了進一步提高服務量,以應付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醫管局亦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增設282 張為期六個月的病床。由於住院服務需求在過去一個月激增,內科病床不敷應用。各聯網已因應實際服務需求及人手情況,盡量調動各專科病床及在現有內科病房增設更多的臨時病床,以增加服務量。若服務需求進一步急增,醫管局會考慮減少非緊急手術,騰出病床及護理人手以應付流感病人的需要,但癌症手術、緊急心臟手術、涉及肢體及重要器官的手術則不受影響。

  為舒緩急症室的壓力,醫管局在二○一四年聖誕節期間,在普通科門診額外增加了560個服務名額。而在農曆新年期間,亦會增加1 486個服務名額,增幅分別達上述期間的服務量的14%及30%。

  在感染控制方面,醫管局在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期間,建議所有醫護人員和訪客在進入病人護理區域時戴上外科口罩,並對有流感症狀的病人採取標準及飛沫傳染防護措施,以防疾病在醫院傳播。醫管局已呼籲醫護人員、病人及訪客加強手部壎矷A並向醫護人員及合資格病人群組宣傳接種流感疫苗。各醫院聯網會派出流動注射隊,在方便的時段到職員的工作地點為他們注射。醫管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亦設立轉介機制,鼓勵合資格的住院病人在出院後到門診診所接受流感注射。

(三)有關在社區推行預防感染措施,壎籵嬝@中心已製作了各種預防流感的健康教育教材,其中包括專題網頁、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指引、單張、海報、小冊子、常見問題和展板;亦透過不同宣傳和健康教育的途徑,例如網站、電視台和電台、健康教育熱線、報刊和傳媒採訪,以傳達健康信息。此外,壎籵嬝@中心亦會廣泛派發健康教育教材到公共及私人屋苑、醫療機構、學校及非政府組織等。當中主要的信息是建議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壎矷A特別是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避免傳染其他人士;在流感流行期間,市民要盡量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應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尤其是在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時。

  同時,壎籵嬝@中心會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通告疾病的最新狀況和預防措施,並得到他們的協作和支持,以加強各種宣傳活動。

  有關在學校及院舍的流感樣疾病爆發,壎籵嬝@中心會及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採取需要的公共壎舠僧I,以及向該院舍提供適切的健康指示。在現場調查後,壎籵嬝@中心仍會密切監察該院舍,確保流感樣疾病爆發受到控制。

  當局備有一系列有效的公共壎舠僧I來控制流感傳播。政府會考慮多項因素,例如病毒的類型、病毒的致病能力、病假率、住院率、病情嚴重者的人數等,從而決定最適合採用的公共壎舠僧I。壎籵嬝@中心會因應個別學校及院舍爆發流感,包括發病率、嚴重個案數目等,採取不同應變措施及向院舍提供指引。至於是否需要實施學校停課安排,壎籵嬝@中心會密切注意最新情況,以作考慮。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