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三題:預防流感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季節性流感正在本港肆虐,一個月內已有數十人死亡,當中有年輕和健康的人士。據報,有多所學校接連爆發集體感染流感個案,而公立醫院內科病房紛告爆滿,流感肆虐情況有惡化的趨勢。鑑於今年的流感疫苗保護率較低,而新疫苗預計最快要到三至四月才能大量生產,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何即時的預防措施,防止流感病症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例如農曆年前後的出入境管制站)和院舍內蔓延?

答覆:

主席:

  壎籵嬝@中心一直透過監測系統密切監察社區中的流感活躍程度,當中涵蓋幼兒中心、安老院舍、醫院管理局轄下診所及急症室、私家醫生診所及中醫診所等。此外,我們亦會監察在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的流感陽性樣本。

  有關在社區推行預防感染措施,壎籵嬝@中心已製作了各種預防流感的宣傳資料,透過電視、電台,以及其他印刷途徑向公眾發放。我們亦會透過宣傳和健康教育途徑,例如網站及電話熱線等,傳達公眾健康信息。此外,壎籵嬝@中心亦會廣泛派發健康教育教材到公共及私人屋苑、醫療機構、學校及非政府組織等。主要的信息,相信如此重要的事情,我重複再說也是需要的,就是市民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及注意個人和環境壎矷A若出現了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主要的目的是保護其他人士,讓自己的飛沫不會傳染其他人士。至於在流感流行期間,我們亦建議市民盡量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共場所。我在這數天亦陸續提醒,若是免疫力低,例如患慢性疾病的高危人士,尤其是前往人多的地方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同時,壎籵嬝@中心會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通告疾病的最新情況。

  在口岸推行的港口壎舠僧I和宣傳教育工作方面,壎芵p已提醒相關部門定時巡查及補充設於口岸的酒精搓手液。另外,壎芵p亦一直在各入境口岸進行健康篩檢工作,如發現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傳染病個案,包括流感個案,患者會被轉介至醫療機構跟進。壎芵p透過發布新聞稿及公告,建議旅客如從受影響的地區回港,並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應佩戴口罩及就醫,並向醫生報告其旅遊及接觸紀錄。

  至於在學校及院舍的流感爆發,壎籵嬝@中心要求這些院舍及學校,若出現群組爆發,個案並達到某個數目,便需向壎籵嬝@中心報告。壎籵嬝@中心隨即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然後採取需要的公共壎舠僧I,以及向該院舍或學校提供適切的指示。在現場調查後,壎籵嬝@中心仍會繼續密切監察該院舍或學校,確保流感爆發在其後數天受到控制。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