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務司司長在去年十一月底介紹二○一三年本港貧窮情況時表示,在政府推行的眾多扶貧計劃當中,減貧效益最高的是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關於綜援計劃的最新統計數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法定最低工資制度於二○一一年五月一日起實施以來,每年停止領取綜援金的住戶數目為何,並按個案類別及受助人所屬年齡組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現時的綜援住戶當中,有最少一名住戶成員是就業人士的住戶在上月的住戶入息分布和該等成員的平均工時數目,並按個案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三)現時的綜援住戶當中,每月住戶入息在貧窮線下的住戶數目;該等住戶當中,租住私人樓宇單位並正領取租金津貼的住戶數目為何;

(四)現時居港少於七年的綜援受助人數目,以及成員全屬少數族裔的綜援住戶數目分別為何;過去三年,該等受助人停止領取綜援金的個案數目;及

(五)上月向低收入類別綜援住戶發放綜援金的開支總額,特別是租金津貼開支總額為何;根據當局的估算,在所有低收入綜援住戶轉為領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情況下,有關的津貼開支總額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一年五月一日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共有115 387宗結束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個案,按年份及個案類別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一。

  社會福利署(社署)並無備存有關結束的綜援個案受助人所屬年齡組別的分項數字。

(二)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25 512名綜援受助人有工作入息,按每月工作入息、工作時數及個案類別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二。

(三)貧窮數據是根據「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編制的。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二○一三年估計有84 900個綜援貧窮住戶,當中有9 400戶租住私人永久性房屋。有關調查並無關於綜援貧窮住戶有否領取租金津貼的資料。

(四)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19 127名居港少於七年的綜援受助人。社署並無備存家庭成員全屬少數族裔的綜援個案數目,亦沒有備存涉及居港少於七年或少數族裔受助人結束綜援個案的數字。

(五)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低收入綜援個案涉及的開支為七億四千二百萬元,當中包括向受助人發放一次過額外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社署並無備存在某一月份向低收入綜援個案發放綜援金的總額,亦沒有備存上述開支當中租金津貼所佔的金額。

  在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收入津貼)下,每個合資格家庭可領取的津貼額會視乎低收入津貼申請人的工作時數、其家庭入息水平,以及其家庭中合資格兒童的數目。我們現階段未能估計有多少低收入綜援住戶符合資格並會轉為領取低收入津貼,所以我們沒有估算可能涉及的津貼開支。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