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打擊非法砍伐珍貴品種樹木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近年非法砍伐珍貴品種樹木的個案接連發生,例如去年底有一棵80樹齡的土沉香樹被斬。他們認為政府保護樹木工作的效果未如理想,而《林區及郊區條例》(第96章)亦未能有效遏止非法砍伐樹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棵珍貴品種樹木遭非法砍伐;當中分別屬羅漢松、土沉香(又名牙香樹)及小果柿品種的樹木各有多少;政府有否進行普查,以掌握該等品種的樹木的數目及其分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發現非法砍伐珍貴品種樹木的個案數目,以及因非法砍伐樹木而被檢控及定罪的人數分別為何;該等人士當中,非香港居民的數目為何;除第96章外,當局還有引用哪些法例檢控有關人士;當局會否就遏止非法砍伐樹木制定全面的法例,並提高有關罰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三年,每年用以打擊非法砍伐樹木的執法人手及開支為何;當局進行該項工作時有否遇到困難;如有,詳情為何;當局會否加強巡查非法砍伐樹木黑點及加強防止樹木被砍伐的措施;如會,詳情為何;當局會否採用由海外或本地專上院校研發的護樹監控系統,以防止樹木被砍伐?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關注針對土沉香(又名牙香樹)等本地樹木的非法砍伐活動,各有關部門一直致力合作,採取執法行動,加強巡邏非法砍伐的黑點。

  就王議員的問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透過多年來的考察和記錄,已掌握大部分本地植物的分布概況,其中包括羅漢松、土沉香及小果柿等。資料顯示,羅漢松主要生長於東面海岸;土沉香大多生長於低地常綠闊葉林或鄉村後方的風水林中;小果柿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灌木,廣泛分布全港的樹林及灌叢中。漁護署未有統計上述植物的數量。

  對懷疑涉及砍伐土沉香及羅漢松的犯案人士,現時警方主要以盜竊罪、刑事損壞、管有攻擊性武器、外出時備有偷竊用的物品等刑事罪行作出檢控。過去三年,警方根據以上刑事罪行處理的土沉香及羅漢松個案及檢控數字分別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警方並沒有備存涉案人士的國籍資料。

  至於涉及砍伐其他樹木的個案,漁護署根據《林區及郊野條例》(第96章)及《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所作的調查及檢控數字載於附件三,涉及小果柿的個案共有三宗。

  目前與檢控非法砍伐樹木相關的法例,主要包括:《林區及郊區條例》、《郊野公園條例》及其規例,以及《盜竊罪條例》(第210章)。根據《林區及郊野條例》及《郊野公園條例》,任何人士損毀或破壞樹木,包括非法砍伐樹木,可判罰款及/或監禁。警方或會因應個別案件的情況,根據罰則較重的《盜竊罪條例》對涉案人士提出檢控。被捕者若被控以盜竊罪,最高刑罰是監禁十年。政府認為目前的法例已夠全面,相關的罰則已具阻嚇作用,現階段並未考慮提升有關罰則。

(三)漁護署和警務處一直致力合作,打擊非法砍伐樹木活動。警務處會派員到相關黑點加強巡邏,與村民加強溝通,收集非法砍樹的情報,並留意相關地點出現的可疑人士。漁護署亦定期於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進行巡邏,以及不時與警方進行聯合行動,巡邏非法砍伐黑點。上述巡邏及執法工作是相關部門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未能單獨提供所需人手及開支的資料。

  雖然執法部門致力打擊非法砍樹活動,然而,各種樹木廣泛分布於香港郊區,即使加強巡邏,亦難以完全杜絕非法砍伐活動。電子監控系統在郊野地區的應用受環境限制,對防範上述非法砍伐活動未必有效,亦需要大量資源配合。打擊此類非法活動,最重要的是市民尤其是附近居民提高警惕,任何人士如發現有人非法砍伐樹木,應盡快通知警方及相關部門,以便相關人員能盡快採取執法行動。漁護署及警方會在來年加強宣傳有關信息。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