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出席「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唐智強今日(二月四日)出席「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李承仕主席、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日的「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

  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每年一度的「良好工作場所整理推廣計劃」,是一個推動企業為員工提供清潔、整齊及安全的工作環境的活動。整個計劃包括一連串的項目如工作坊、比賽及分享會等,以提升企業及員工的職安健水平。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職安健表現近年持續得到改善。過去十年,職業傷亡個案由二○○四年的44 000多宗下降13.6%至二○一三年的38 000多宗;而同一期間的千名僱員傷亡率則由18.1下降27%至13.2。縱然如此,在二○一三年仍有近半數的職業意外由滑倒、絆倒或碰撞造成,都與工作地點的整理情況有關的。

  我們鼓勵大家對症下藥,採納「良好工作場所整理推廣計劃」所提倡的整理、存放、清潔、標準及修養的「5S」 管理概念,建立適合的工作場所整理制度,並貫徹實施這些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法。這不但能減少工傷意外,亦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

  今年共有225個來自64間不同機構參與「良好工作場所整理推廣計劃」比賽,情況十分踴躍,顯示計劃提倡的「5S」管理概念得到廣泛應用。企業管理人員和前線員工透過參與計劃,合力改善工作地點的環境,養成良好的機構職安健文化和減低工作時發生意外的風險。

  最後,我感謝職安局及建造業議會舉辦這個計劃以推動職安健文化,並衷心祝賀各得獎機構。我呼籲其他機構參考得獎者改進工作場所整理的心得,一起創造更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

  多謝大家!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