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擬議的深圳與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
**************************

  以下為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榮鏗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國務院總理最近表示,繼去年十一月實施「上海與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後,下一項將推出的計劃,應是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的跨境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深港通)。與此同時,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表示,深港通將是二零一五年內必須推出的計劃,而在深港兩地的監管機構完成研究擬議的深港通後,兩地股票市場的技術系統便會隨即連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一)是否已就擬議的深港通制訂有關詳情,包括實施時間表;若是,該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在滬港通實施不久便推出深港通,將會對香港金融監管制度構成的風險;若有評估,詳情為何,以及有否制訂措施以減低有關風險;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檢討滬港通的成就及缺失(包括使用投資額度低於市場預期的情況),以及上海股票市場近日因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打擊孖展信貸活動而驟跌的影響;若有檢討,詳情為何,而有關檢討結果會如何影響擬議的深港通;若沒有檢討,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據了解,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現正就深港通與深圳證券交易所展開討論。待討論取得更多進展後,有關深港通的運作安排及落實時間表等細節會比較明確。

(二)落實深港通須取得監管批准。監管機構在審核任何建議時,會評估有關舉措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潛在影響,以確保市場有序運作及風險可控。

(三)滬港通啟動至今只有兩個月。作為一項試點計劃,現在便就其對內地及香港市場造成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為時過早。然而,滬港通的運作(包括買賣盤傳送與配對、交易確認與對帳、結算與交收及風險管理)一直暢順。

  此外,自滬港通開通以來,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一直保持穩定,運作有序,能應付有關的資金流。就此,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額(包括客戶存款和銀行發行的存款證餘額)由二零一四年十月底的11,170億元人民幣增加至十二月底的11,580億元人民幣。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和銀行同業拆借利率的走勢與在岸市場基本一致。

  滬港通為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使用和循環開通了新的渠道,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再者,滬港通提供與內地股票市場的獨有聯繫,有利香港金融中介機構發展,為投資A股市場的香港及國際客戶提供投資管理、市場研究、託管、經紀等多個範疇的服務。總括而言,滬港通及其他跨境投資計劃有助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至於問題第(三)部分提出的其他問題,在額度運用方面,應注意的是,額度的設計旨在監控跨境資金流動,且以淨買入為計算基準來反映市場活動,因此並非評估滬港通使用情況的合適指標。自滬港通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啟動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六日,滬股通及港股通的平均每日成交額(即買賣交易總額)分別相當於每日額度用量的231%及183%。

  上海股票市場近期在二零一五年一月急挫並沒有為香港市場帶來任何重大負面影響,香港市場包括滬港通仍然暢順及有序地運作。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