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於一月十四日發表了《施政報告》。就有關保安事務政策範疇及施政措施,我們已向委員會提供了簡介文件。今日我希望向委員介紹施政綱領中幾個有關保安事務措施的重點。

放寬乙類保安員65歲年齡上限

  在今次施政報告中,其中一項延長市民工作年期、釋放本地勞動力的措施,是放寬乙類保安員的年齡上限。

  保安員是少數有法定年齡上限的行業之一,當中絕大部分都是從事乙類保安員的工作,可為各種不同類型的處所擔任無須攜帶槍械的保安工作。現時年齡上限為65歲。

  考慮到人口政策的目標,以及保安業的情況及監管需要,我們建議適度放寬年齡上限。

  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是制定保安員發牌標準的法定機構。我們會盡快向管理委員會提出放寬乙類保安員年齡上限的具體建議,並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內把建議提交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討論。在制訂具體建議時,我們會小心考慮業界及勞工團體等意見,亦會確保保安業的服務質素。

  根據《保安及護尷A務條例》(第460章),保安及護懋~管理委員會訂定的發牌準則,須先提交立法會省覽,經立法會批准後方可刊憲公布,從而落實。

吸引外來人才

  香港一直奉行開放的入境政策,便利全球各地的人才來港。為應付人口老化,我們須提升香港在吸引和挽留人才方面的能力,以面對全球競逐人才的趨勢及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因此,我們會於今年第二季推出數項措施,優化人才入境安排,包括:

(一)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合資格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他們可逗留一年尋找工作;

(二)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延長透過這些計劃來港人才的首次逗留期限和減少延期逗留申請次數,以及為頂尖人才訂立更寬鬆的逗留安排,鼓勵他們留港發展;

(三)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畢業於國際公認知名院校或具國際工作經驗的申請人將獲額外加分;

(四)為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家來港發展業務,在「一般就業政策」下,我們會清晰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的相關考慮因素;我們亦會考慮批准一些已獲政府支援的計劃支持的初創企業家的申請,推動香港的創新和創業文化。

  此外,「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已於今年一月十五日起暫停,讓我們能聚焦吸引來港創業或發展業務的企業家。此舉亦有助入境處處理現時超過15 000 宗審批中的申請。

  暫停計劃不會影響已批准或正在審批的申請,入境處會繼續根據現行計劃規則處理有關個案。此外,按照計劃的現行規則,如申請人已作出不少於1,000萬港元的投資於獲准許投資資產,而有關申請是在作出投資後的六個月內遞交的,有關申請仍然會繼續受理。根據上述規則及所作的過渡安排,假如申請所涉及的不少於1,000萬港元的投資是於暫停日前六個月內完成,而有關申請是在作出投資後的六個月內遞交的,有關申請在暫停日之後仍會獲受理。

  各項優化的安排已經在送交各位委員的文件中有介紹。

  此外,保安局及其他部門亦會繼續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相互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與非華裔社群聯繫、持續改善老化的懲教設施、縮減邊境禁區、提升緊急救援及救護服務等,詳情亦已載列於相關文件中,我在此只希望扼要地講幾項的進展。

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

  為進一步提升處理旅客過關的能力及效率,入境處已與韓國、德國、新加坡及澳洲推行讓雙方護照持有人相互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安排。入境處將繼續與其他與香港在旅遊及商業方面有緊密聯繫的國家及地區磋商,推出更多相互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安排,讓香港市民出外旅遊時獲得更大的便利,加強與各地在商業、社會及文化方面的交流。

禁毒工作

  在禁毒方面,我們必須確保禁毒政策及措施能回應最新的毒品形勢。過去數年,在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成功扭轉香港被呈報吸毒人數的上升趨勢,其中21歲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數更有顯著跌幅。然而,我們不能因此而鬆懈,而且應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通過「預防教育及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和「研究」等方面,積極繼續推行禁毒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亦關注到隱蔽吸毒問題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就此,我們會繼續致力落實相應政策和措施,加強社區對吸毒問題的認知,以及推動及早辨識吸毒者,向他們提供適當適時的服務。

縮減邊境禁區

  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邊境禁區縮減已分別於二○一二年二月及二○一三年六月實施,從邊境禁區釋出的土地超過1 450公頃。按照現時邊界圍網建造工程的進度,我們預計第三階段「梧桐河至蓮麻坑段」的邊境禁區範圍縮減,可於今年內實施。屆時,整個邊境禁區縮減計劃便會完成。

提升緊急救援及救護服務

  我們會繼續致力提升資源的使用效率,改善消防處的緊急救援及救護服務。消防處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新消防及救護訓練學校預計於今年年底可落成使用。新校舍設有多種模擬訓練設施,讓消防人員在安全的模擬場景中接受貼近實況的訓練,使他們的滅火及救援技巧更熟練,提高行動的效率。新校舍亦能讓消防和救護學員有更多一同訓練的機會,提升他們在災難事故中的協調和應變能力。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與我的同事都很樂意聽取各位委員的意見及解答各位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