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事宜及亞視續牌申請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三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後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事宜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續牌申請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想先簡單談談,今日大家看到,我們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開始在財委會辯論,至二月十四日大概有十二小時(的討論時間)。在剛才兩小時的會議,大家看到是毫無進展的。其實業界及商界對於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已有共識,應該盡快成立,我們亦由去年年初開始已經進行了大量工作。今日我和我局的同事也在此準備回答各位議員對於(成立創科局)財政方面的問題,但其實在今日的辯論中,只有一題問題,由陳鑑林議員問關於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的工作,其餘時間,我腦海中只有兩個字--浪費。其餘所有表述也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無直接關係。我呼籲各位議員返回議會,以事論事,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進行「拉布」活動是沒有意思也真的沒有建設性。我希望各位香港巿民看清楚現在議會是塞住了,這其實是不健康的發展。雖然如此,我局同事將會盡我們的能力出席會議,並作充分的準備回答議員提出的問題。

記者:可否談談為何議員討論程序公義是一種浪費,而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重要性凌駕於程序公義?另外想問有關亞視,因為今日CY(行政長官梁振英)說已經按照既定程序討論續牌,程序到底何時才有結果?因為現在已是二月,距離其牌照限期尚有大約八個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或者我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今日,我剛才說,我和我局的同事也準備了充分資料回應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議題,就(成立該局的)財政方面來到財委會回答各位議員的問題。程序當然重要,今日根據議會程序提出休會的辯論,我聽不到有很多涉及或直接關於創新及科技業界的問題。

記者:是否(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凌駕性比程序公義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和同事已根據程序,希望可以回應(議員的提問)。但今日兩小時的辯論對議程毫無進展,只聽到兩個委員會的主席就委員會已審議的事項作出報告,只有一個提問直接與創新及科技局有關。就你的第二個問題,有關亞視續牌的事宜,去年十一月四日,通訊事務管理局已根據《廣播條例》的程序提交建議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這段時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正在處理有關續牌的申請,包括程序公義,當中涉及很多複雜的法律問題,有關部門會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供支援。

記者:你也承認程序公義很複雜,為何不可以先在議會內討論,然後再解答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問題?是否你的同事預備了便要先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相信剛才陳家強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已經回應了大家的提問,關於為何撤回創新及科技局之前的(討論)事項,我昨日亦已作出回應。

記者:你剛才批評議員浪費,你可否解釋為何討論程序公義是一種浪費?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是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我和同事今日亦根據程序,並已準備充分的資料,到立法會回應各個議員的提問。但今日仍未進行這個議題(的審議工作),我們已花了兩小時。我們一共有十二小時,現在已花了兩小時,餘下十小時。如果以「拉布」的形式,為反對而反對,十小時亦會很快過去。我希望議員以民生議題,特別是創新及科技界和商界的訴求(為先)去解決問題,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