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政府突然抽起財委會(財務委員會)有關漁農界的議程,並開始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的議程,為甚麼有這個決定?是否代表不理會漁農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決定我不想評論過多,因政府有關部門已作解釋,這是技術性的修訂,有關文件稍後會再提交(財務委員會)。明日,財委會會討論創新及科技局的議程。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是業界多年來的訴求,商界亦非常支持,利用創新及科技支持經濟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有這方面的發展,可更有效和有資源應付民生議題。所以,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政府是否為了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而無所不用其極?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說過,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的文件有技術性修訂,稍後會再提交給財委會。

記者:你認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是否比漁業發展貸款基金更重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的職責需要面對業界的訴求,這亦是多年的訴求。商界亦在這段時間發表了很多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意見,因這對經濟發展非常重要。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利用「拉布」的策略阻礙業界和商界的訴求。剛才我亦說過,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能更專注和有策略地推行科研發展,對整體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亦可有更多資源處理民生問題。

記者:何時有這個決定?有反對派議員已表明會在明日會議開始時申請休會,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已多次說過,有關漁業發展貸款基金方面有技術性的修訂,所以明日我們有機會可盡快討論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希望議員不要阻撓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業界在這方面的訴求非常清晰,差不多一面倒支持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記者: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其實已討論至尾聲,差不多表決,為何這時候才發現有技術性問題要修改?這是否一個藉口讓創新及科技局通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對不起,因為我們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我負責的範疇是將在財委會討論關於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其他有關漁農的問題,請你向有關官員查詢比較適合。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以在(二月)十四日前通過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這要視乎議員方面的配合。如果有「拉布」,有十二小時(討論)也不足夠(通過撥款申請)。議員是否需要用這些方法阻撓施政?這些是好的政策,大家看到是一面倒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我反而要問議員為何因為要反對而做出「拉布」的行為,這些是沒有意義,亦沒有建設性的,市民應會看到這些是沒有建設性,亦是幫不到香港的舉動。

記者:政府之前一直說財委會的議程是不可調動,但現在卻一而再調動議程,是否自打嘴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說過,關於漁農方面文件的技術性修訂,請你詢問有關的官員。我負責的是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明日我們全部同事會於財委會回應(關於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財政方面的問題,希望盡快通過(撥款申請)。謝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