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高鐵香港段項目獨立專家小組報告
***********************

  政府今日(一月三十日)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獨立專家小組報告》(《報告》)。《報告》現已上載至香港政府一站通(www.gov.hk/iep-xrl/)網頁。

  運輸及房屋局感謝獨立專家小組主席夏正民法官,以及兩名工程專家委員Peter Hansford和Andrew J Whittle教授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的推展所作的檢討及提出建議,以改善高鐵香港段及日後新鐵路項目的推展及監察的制度、程序和常規。這些建議包括:

(1)改善服務經營權協議的架構安排;
(2)推展複雜的工程項目時採用國際認可的最佳做法;
(3)改善進度匯報;
(4)即時用於高鐵香港段項目的建議,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應就高鐵香港段項目按一個綜合工程總綱計劃作匯報、政府和港鐵公司應加強監察和核證顧問的參與等;及
(5)政府為基建項目安排作外間審視。

  獨立專家小組報告(第1.13段)指出,相關各方與小組充分合作,提供協助。政府方面已全力配合獨立專家小組的工作,期間向獨立專家小組提供詳盡的資料,並作出了詳細交代。

  運輸及房屋局對《報告》中的各項觀察和建議高度重視,會聯同路政署積極跟進《報告》的建議,並與港鐵公司及相關各方商討落實建議的安排,特別是有關工程監察和匯報方面。此外,亦會詳細研究日後推展新鐵路項目採用的協議模式方面在監察制度及架構安排上需要作出的改變,其中包括因應推展高鐵香港段項目的經驗及參考《報告》的建議,重新檢視以「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未來《鐵路發展策略2014》下新鐵路項目的架構安排。

  目前而言,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全力推展並盡快完成整個高鐵項目工程,這方面需要港鐵公司及有關工程人員的全面配合。有關項目超支及相關的費用承擔問題,政府會按委託協議處理。政府會評估港鐵公司就項目推展、工程延誤和項目超支的責任問題,並會保留一切向港鐵公司追究所保證事項和應負合約責任的權利。

  高鐵香港段是政府首次以「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的鐵路項目。根據服務經營權模式,政府會撥款建造鐵路和附屬基建,並最終擁有該段鐵路。港鐵公司獲政府委託進行高鐵香港段的設計、建造、測試和試行運作。鐵路建成後,港鐵公司將獲批服務經營權以營運該鐵路,而政府將會收取服務經營費。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