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關注審批基建項目撥款申請進度緩慢的問題」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注審批基建項目撥款申請進度緩慢的問題」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謝石禮謙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吳亮星議員及梁家傑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在聽取議員就這次動議辯論發表意見之前,我希望先多謝立法會秘書處的協助以及各位的合作,在本立法年度我們已加開了不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和工務小組委員會(工務小組)會議,至今財委會亦通過了「三堆一爐」等六個基本工程項目合共約300億元的撥款申請,而工務小組亦已完成審核十個工程項目,當中有七項獲得支持,涉及的工程撥款約為45億元。

  一直以來,基本工程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等方面,均極有貢獻。政府近年在基本工程的開支,每年約為700億元。基本工程涵蓋範圍甚廣,包括道路、鐵路、醫院、學校、環境保護及廢物處理設施、土地供應,以及供水和排水系統等等。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的基礎建設在約140個經濟體系中在過去連續五年居於首位,令人引以為傲。要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持續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政府須繼續投放適量資源,推動基本工程計劃。

  在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財委會一共通過了39個新工程項目,核准工程預算費達900億元。獲批的項目包括興建香港兒童醫院、天水圍醫院、啟德發展區的基礎設施、新界單車徑、擴闊吐露港公路和粉嶺公路等。各工務部門正努力推展這些項目,希望能按計劃完成,為市民提供服務。但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財委會只通過了13個新工程項目,合共工程預算費僅為36億元。以工程預算費計算,上年度財委會通過的新工程項目不及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百分之五。

  部分議員在財委會和工務小組「拉布」,嚴重影響基本工程計劃的推展。上年度共有27個工程項目受立法會「拉布」影響而未能完成審批,這些被延誤的項目皆與民生有關,包括「三堆一爐」、為增加長遠土地供應的填海計劃研究、興建學校、體育館、隔音屏障和警署等等。「拉布」令每項工程被延誤超過半年,工程造價合共增加了25億元。其中剛獲財委會撥款的「三堆一爐」四個項目的工程造價已合共上升了13億元。在工程時間表方面,有個別項目因需重新招標而受到更嚴重的延誤,例如佛教醫院翻修工程,而於屯門公路加建隔音屏障的工程已招標,因標書有效期將於本月底屆滿,工程或需重新招標。事實上,即使個別已招標的項目因投標者同意延長標書有效期而無須重新招標,亦不代表「拉布」對工程無影響。一日未取得撥款,工程都不能開展,這對工程的時間表以及造價,都有負面的影響。

  有意見認為,政府需為項目延誤負責,認為如果政府同意押後較具爭議性的項目,議會便不會進行「拉布」。事實上,要維持香港的長遠競爭力,讓700萬人安居樂業,我們的基本工程計劃,一定要多樣化,以滿足香港各方面發展需要。相信大家都明白,我們不可以只進行學校、醫院等爭議性較少的項目,而將例如與土地供應相關的項目無限期押後。為避免爭拗而捨難取易,置香港長遠發展需要不顧,只是鴕鳥政策。

  我們同意,政府在推展工程時,必須要廣納市民、地區以及議會的意見,所以我們會就工程進行廣泛的諮詢、並需要遵守各項法律和規劃程序的要求,以確保各方意見都能被充分考慮。事實上,政府部門向工務小組及財委會提交工程項目之前,都先徵詢區議會和相關團體,以及立法會有關的事務委員會。工程撥款建議是經過充分辯證、修訂、討論,在獲得普遍支持後,方提交工務小組及財委會審議。

  亦有意見批評政府不先將與「民生」有關的工程撥款申請提交立法會審議。其實,何謂與「民生」有關呢?舉例說,與中長期土地供應有關的項目往往成為「拉布」的對象,但事實上土地不足已漸漸成為香港持續發展的障礙。難道提供更多商住用地、推動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與「民生」無關嗎?

  現時建造價格上升,我們預期政府工程的建造價格在本年會上升大約百分之六。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向財委會提交80多個新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總工程造價約為700億元。如果工程項目未能於本立法年度完結前取得撥款,工程會被延誤,造價亦會增加。儘管財委會和工務小組已加開多次會議,但完成審議的工程項目數量亦非常有限,進展不容樂觀。

  展望將來,相關的政策局和工務部門會繼續與各個區議會和立法會議員保持溝通,提供工程項目的資料和理據,爭取支持。政府衷心希望各位議員能把握時間,理性和務實地審議工程撥款建議,令各項市民熱切期待的基建和社區設施可以及早動工。我在此先停一停,待聽取議員的意見之後,再作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