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突擊搜查涉嫌非法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零售店鋪(附圖)
***************************

  壎芵p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個位於銅鑼灣的零售店鋪,該店涉嫌非法售賣和管有未經註冊而包裝標示含有第I部毒藥和抗生素的藥劑製品。

  壎芵p在早前跟進一宗市民投訴時,發現該零售店鋪出售一款懷疑含有「醋酸氟輕松」及兩款懷疑含有「紅霉素」的藥膏。「醋酸氟輕松」屬第I部毒藥而「紅霉素」為抗生素。含有「醋酸氟輕松」及「紅霉素」的產品均是處方藥物,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並且只可憑醫生處方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購買。

  在今日的行動中,警方拘捕一名八十三歲男子及一名六十一歲女子,他們涉嫌非法售賣及管有第I部毒藥、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和抗生素。

  調查仍在繼續。

  「醋酸氟輕松」屬類固醇藥物,長期或大面積應用會引起全身性作用如圓臉、高血壓、高血糖、肌肉萎縮、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質疏鬆等副作用。「紅霉素」外用於治療皮膚微生物感染,其副作用包括皮膚痕癢及皮疹。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非法售賣或管有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此外,《抗生素條例》(第一三七章)亦禁止非法售賣或管有抗生素,違例者一經定罪,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三萬元及監禁一年。

  壎芵p發言人呼籲市民,不應在沒有醫生指引下自行使用受管制藥物。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須於包裝附上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其安全、品質及效能並未獲保證。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懷疑或使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有關產品交予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56室壎芵p藥物辦公室銷毀。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