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應對人口結構變化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釋放本地勞動潛力,以及更積極招攬外來人才和專才等措施,以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挑戰。該等措施包括由今年年中起,把新入職的文職職系及紀律部隊職系的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分別提高至65歲和60歲。然而,現職公務員則會視乎部門的運作需要、繼任安排及招聘情況而決定會否延長已屆退休年齡的公務員的聘用。另外,政府亦即時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提高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可釋放多少勞動力;若有評估,詳情為何,並列出未來十年每年的相關數字;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預計會有多少名現職公務員願意延後退休,並按部門列出有關數字;

(三)有否評估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會如何影響政府部門內部晉升機會,以及此舉會否減低市民加入政府工作的意欲;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評估哪些政府部門會因運作需要、繼任安排或未能招聘到有關人手,而安排現職公務員延後退休,以及有關公務員所屬職系及人數分別為何;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當局預計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會對政府財政開支有何影響,包括未來每年各部門會額外增加的公務員薪酬以及醫療、房屋和退休保障等附帶福利的開支為何;

(六)有否評估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對公務員宿舍流轉的影響,包括各紀律部隊人員輪候宿舍的平均時間會否延長;若有評估,詳情為何;

(七)鑑於紀律部隊人員須符合指定的體能要求方可應付工作需要,有否評估提高紀律部隊的退休年齡對紀律部隊服務的質素有何影響;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政府就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的建議與各公務員團體及各紀律部隊工會進行了多少次會面,以及政府的跟進工作及回應為何;

(九)投資計劃自實施以來平均每年為香港帶來多少經濟收益;

(十)過去十年,透過投資計劃獲准來港居留的人士在港投資的總額,並按他們原居的國家/地區列出分項數字;

(十一)有否統計現時受惠於投資計劃下投資項目的企業數目;有否評估當局暫停該計劃會否影響香港的就業率和職位的種類,以及會否打擊外來投資者在港投資的意欲;

(十二)為何當局不考慮優化投資計劃而決定暫停該計劃,以及有關原因是否包括該計劃過去成效不彰;

(十三)有否評估暫停投資計劃會對香港未來五年每年造成多少經濟損失,以及每年外國和內地的資金來港投資的金額將分別下降多少;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十四)有何新的具體計劃招攬切合香港經濟和長遠發展需要的外來人才和專才來港發展,以及有關措施主要會涉及哪些行業?

答覆:

主席:

  就有關提問,公務員事務局及保安局分別就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一至八)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九至十四)的回覆如下:

(一)至(八)

  二○一五年一月十四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公布,當局決定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公務員事務局於同日致函全體公務員講解有關措施的詳情。在制定有關措施前,公務員事務局在二○一四年四月三日發表有關「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諮詢文件(諮詢文件),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諮詢至二○一四年八月二日止。在諮詢期內,我們透過不同的諮詢平台(包括中央評議會、部門協商委員會、公務員團體等),共接獲371份來自公眾(包括自稱為公務員的個別人士)、職系/部門管方、部門協商委員會職方、公務員團體和非公務員組織的意見書。經充分考慮諮詢所得的意見,以及對有關事宜(包括財政影響)的研究後,當局決定對諮詢文件的建議措施作出適度調整及/或制訂合適機制,並予以採納。

  有關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讓政府作為僱主能及早部署,應對未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並在期間維持局/部門的運作效率。我們相信有關措施亦有助對私營市場及其他公營機構起示範作用。由於整體勞動力受多個因素影響,因此難以量化有關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措施可釋放的勞動力。

  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的其中一項措施,是自二○一五年中起,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文職職系提高至65歲;紀律部隊職系(不論職級)則提高至60歲。考慮到紀律部隊職系的工作性質及特定體能要求,文職職系及紀律部隊人員的退休年齡會維持五年的差距。此安排已充分考慮在諮詢期所收集到的意見及紀律部隊管理方面的考慮,包括紀律部隊的工作要求。

  編配宿舍方面,自二○○○年六月一日起按新聘用條款受聘的非紀律部隊人員,不會獲提供部門宿舍,但為職位需要而設的部門宿舍除外。至於紀律部隊的人員方面,由於未來的宿舍輪候時間受多項因素影響,現時難以就提高新入職公務員退休年齡對編配宿舍的長遠影響進行評估。相關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宿舍的需求情況。

  在現時的公務員公積金(公積金)計劃下,公務員完成30年的無間斷服務年期,政府的供款率會由5%升至25%。假如公積金計劃現時的供款表維持不變,而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提高至60/65歲,他們便會有較長時間享有較高的供款率。根據精算研究結果,政府在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公積金供款的年度開支,推算在二○八四年會出現128億元增幅高峰,至總數1 065億元,該年度政府的供款率(即政府的整體供款佔整體薪酬開支的百分率)為19.6%;而長期平均供款率會由現時的18.0%增至19.2%,超出二○○一年行政會議所通過的18%。考慮到政府的長遠財政負擔,我們會調整新入職公務員的公積金供款表,使政府長期的強積金/公積金供款率維持在18%的水平。至於公務員津貼/福利(例如醫療福利)方面,由於有關開支會視乎不同因素(包括個別公務員的狀況),當局難以準確評估這方面的財政影響。無論如何,我們估計長遠來說財政影響輕微。

  就現職公務員而言,我們會調整現行的繼續受僱機制,讓部門可因應個別職系及按不同時間而有所不同的運作需要、繼任安排及招聘情況,靈活地挽留已屆退休年齡的公務員。這項措施能平衡各項考慮因素,包括切合運作需要,避免窒礙晉升,及維持公務員團隊的健康更替。由於繼續受僱個案的數目乃視乎多個因素,包括個別職系/部門在不同時間而有所不同的運作需要、繼任安排及招聘情況,因此當局未能預計個別職系/部門有關申請和批准個案的數目。

  就新入職公務員方面,鑑於未來人口的推算,到二○四一年,香港人口中有接近三分之一年屆65歲或以上,公務員以至整體勞動人口需延長工作年期。一般來說,將來新一輩的公務員可能普遍需要較長時間方可晉升至下一個較高職級(如適用)。儘管如此,我們相信這應不會影響公務員職位的整體吸引力。一般來說,公務員職位的工作性質、薪酬福利等仍具吸引力。

(九)自二○○三年十月推出至二○一四年年底,「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為香港帶來約2 160億元的資本投資,相關的投資金額按年表列如下:

                 投資金額
年份               (億港元)
--               ----
2003                1.45
(10月至12月)
2004                20.15
2005                21.76
2006                26.59
2007                58.28
2008               110.24
2009               182.21
2010               212.48
2011               315.76
2012               349.27
2013               374.86
2014               487.47
--               ----
總計               2160.52

(十)過去十年(二○○五年至二○一四年),共有25 213名「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申請人獲「正式批准」,投資金額總值約2 139億元。這些申請人按國籍/地區的分項數字表列如下:

                 已獲「正式批准」
國籍/地區              申請人數
-----            --------
取得外國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中      22 680
國籍人士(大部分來自岡比亞、
幾內亞比紹和瓦努阿圖)
加拿大                  373
澳門特區                 363
台灣                   333
美國                   206
澳洲                   188
菲律賓                  135
日本                   100
印尼                   99
英國                   88
法國                   83
新西蘭                  77
馬來西亞                 64
其他                   424
-----            --------
總數                 25 213

(十一)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十分成熟及多元化。因此,我們相信暫停「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對香港整體金融服務業及其從業員的影響輕微。以股票投資為例,二○一四年計劃下投資於股票約有195億元,佔香港交易所成交金額非常少的比例(二○一四年香港交易所證券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695億元)。此外,現時尚有超過12 000宗申請正在處理中,申請人會在未來兩至三年申請獲批後作出所須投資。

(十二)當局在檢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時曾考慮不同的方案,包括調高投資門檻及個人資產要求。經考慮後,我們認為現時香港的投資市場不乏資金,我們不應再重點羅致投資移民。相反,面對全球競爭人才的趨勢,香港須聚焦吸引世界各地的優才、專才,以及企業家,從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因此,我們決定暫停計劃,並優化「一般就業政策」下的投資類別,以集中吸引企業家來港發展業務。

(十三)見答十一。

(十四)面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人口挑戰,我們須以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補充本地勞動力,以建立香港的人力資本,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為配合這政策目標,當局計劃於本年第二季推行以下優化措施:

(i)推出一項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回港;

(ii)放寬根據「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人士的逗留安排,便利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

(iii)放寬根據「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人士的逗留安排、優化該計劃的計分制度,吸引具備出色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優秀人才;及

(iv)訂明「一般就業政策」下投資類別的考慮因素及考慮批准有意開辦或參與獲政府支援的計劃支持的初創業務的申請。

  以上的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入境計劃,包括新的試驗計劃均沒有行業限制。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