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輕鐵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悉,屯門及元朗區有多個公私營房屋發展項目將於未來10年落成,提供共約14萬個住宅單位,因此預計新界西北的人口將增加約40萬。鑑於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輕鐵在二○一四年九月的平均每日乘客量已高達50多萬人次,有市民擔心輕鐵會難以應付現有及新增人口的交通需求,而且輕鐵系統已呈老化以致近年事故頻生。此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供的輕鐵票價優惠亦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宗輕鐵服務受阻事故和涉及輕鐵的交通意外,以及所引致的傷亡人數;服務受阻事故當中,按「服務表現安排」規定而導致港鐵公司被罰款的個案宗數及有關款額分別為何;

(二)鑑於港鐵公司現時為多條鐵路線實施月票計劃,但未有為輕鐵實施同類乘車優惠,而只向西鐵乘客提供免費輕鐵轉乘優惠,當局會否建議港鐵公司考慮重設輕鐵月票,以減輕在區內就業和就讀的人士以及主婦等經常乘搭輕鐵的居民的經濟負擔;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於立法會會議上回應本人動議的「優化新界西北鐵路服務」議案時表示,政府在完成《鐵路發展策略2000》的檢討及修訂研究後,會開展有關全港長遠公共交通發展和布局的研究,當中包括輕鐵系統的檢討,當局會於何時展開關於輕鐵系統的檢討,以及檢討範圍會否包括輕鐵的存廢,以及將部分輕鐵軌道改為架空或遷入地下?

答覆︰

主席:

  根據發展局的資料,元朗和屯門區各有14幅及24幅具潛力改劃作公私營房屋發展的用地,若能如期成功改劃,這些用地可於未來5年撥作房屋發展,分別可供應約42 000個和40 700個住宅單位。政府亦積極推展西鐵物業發展項目,已成功招標的項目可提供約5 800個住宅單位;並在新界西北開展了多項發展研究及土地用途檢討,涉及洪水橋、錦田南、八鄉以及元朗南等,當中預計有少部分住宅可以在未來10年內完成。就梁志祥議員提及的共約14萬個住宅單位數字,在現階段未能確實。不過,新界西北人口增長,確是趨勢。

  現就梁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定期為包括輕鐵在內的鐵路系統各組件(包括車輛、列車、路軌、架空電纜等)進行維修保養,以確保行車安全及可靠。一旦遇上事故,港鐵公司會第一時間深入調查、採取改善措施,以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過去3年(即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輕鐵系統每年總班次超過100萬,而服務受阻8分鐘或以上的事故分別有29宗、27宗及33宗;當中,31分鐘或以上的服務延誤事故分別有2宗、1宗及3宗。在「服務表現安排」下,港鐵公司因上述延誤事故而被罰款的金額分別為400萬元、1 500萬元及800萬元。款項按票價調整機制條款放入票價優惠帳戶,並透過「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計劃回饋乘客。

  過去3年內,根據港鐵公司資料顯示,每年涉及交通意外的輕鐵事故分別有20宗、27宗及29宗。涉及傷亡的事故分別有12宗、21宗及16宗,有關人數為73人、105人及46人。當中,死亡人數為2人,個案涉及二○一三年發生的2宗意外。

(二)政府一貫鼓勵港鐵公司不時檢討車費推廣計劃的成效,並按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的結果,在平衡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所須維持財政穩健的原則,與及它作為公共事業機構應有的社會企業責任下,積極考慮推出回應不同乘客群需要的車費推廣計劃。

  現時,使用八達通的輕鐵乘客可享用的車費優惠包括「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港鐵學生乘車優惠計劃」及「輕鐵積分優惠」。此外,轉乘西鐵線的八達通乘客及西鐵線「全月通加強版」乘客均可享用免費輕鐵轉乘優惠。港鐵公司表示這些車費推廣計劃已顧及不同乘客群的需要,較推行定額收費的輕鐵月票計劃更能切合經常乘搭輕鐵的乘客的需要。事實上,現時約佔三分一的輕鐵乘客(每天約16萬人次)已可因轉乘優惠的安排而免費乘搭輕鐵。至於其餘三分二的輕鐵乘客,在其他優惠下,平均每程收費只約3.5元。港鐵公司會繼續留意市場情況,檢討現有車費推廣計劃及考慮是否推出新計劃。

(三)運輸及房屋局將進行《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對重鐵以外的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包括輕鐵)的角色定位和功能互補作一次有系統的檢視。

  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的《角色定位檢視》研究中,我們會探討輕鐵的長遠發展問題,主要課題包括:輕鐵按原有設計提升載客量的可行性;為現有輕鐵系統的設計作出改良而增加載客量的可行性;新界西北地區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長遠需求;以及包括輕鐵在內各公共交通服務的發展如何滿足這需求。在所需的人手按既定程序獲撥款開設後,我們便會馬上展開研究工作,並會委託顧問提供協助。

  過去有人提出,應否廢除輕鐵。輕鐵現時每天服務近50萬人次,擔當雙重角色,一方面為西鐵線乘客提供接駁服務,另一方面亦是新界西北區內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因此,政府不會輕言放棄輕鐵,目前來看關鍵反而在於提升輕鐵的作用。在考慮輕鐵將來發展時,必須全面檢視新界西北地區的整體交通基建配套。我們現時對輕鐵長遠發展的不同可能性持開放態度,將來就任何方案必會充分考慮其技術上和財務上的可行性,以及對區內交通配套的影響。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