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下稱「基金」)的主要財政來源是商業登記證的每年徵費。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負責管理基金及就商業登記證徵費率向行政長官提出建議。有中小型企業的經營者指出,由於近年本港經濟穩定,基金向僱員發放的特惠款項開支減少,以致基金滾存巨額盈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去年四月至今,基金接獲多少宗僱員的申索;該等申索涉及的特惠款項總額和公司數目;涉及最多申索的行業為何;申索宗數是否呈上升趨勢;

(二)自去年四月至今,撥入基金的商業登記證徵費收入,以及下個財政年度的預計收入為何;當局預期該等收入未來會否增長;基金現有的累積盈餘為何;及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環球營商環境持續不明朗或會拖累本港經濟,政府是否知悉委員會會否考慮再次建議下調商業登記證徵費率,以減輕本港中小型企業的營運成本?
 
答覆:

主席: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在公司結業及其僱主無力償還欠款予其僱員時,以特惠款項的形式向有關僱員提供適時的經濟援助,墊支的特惠款項包括欠薪、代通知金、遣散費、未放年假薪酬,以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基金的資金來自按每張商業登記證每年收取的徵費,現時為每年250元。

  根據《破產欠薪保障條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基金委員會)的法定職能包括管理基金及就徵費率向行政長官提出建議。基金委員會不時根據社會經濟的變化和需要,以及基金的財政狀況,檢討基金的保障範圍和商業登記證的徵費率。

  就鍾國斌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基金的申請數字及特惠款項支出與香港經濟變化息息相關。基金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間共接獲1 741名僱員的申請,當中涉及345名僱主,申索特惠款項總額為1億4,940萬元,較二○一三年同期的僱員申請和涉及的僱主數字,以及申索特惠款項總額分別上升3%、2%及44%。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間,涉及最多申請的首三個行業為餐飲服務業、建造業及進出口貿易。

(二)在經濟良好的情況下,商業登記證的數目增加,基金的商業登記證徵費收入亦會較佳。在二○一四年四月至十二月,基金的商業登記證徵費收入為2億6,660萬元,較二○一三年同期下跌26%,主要是因為徵費率在二○一三年七月由每年450元下調至250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基金預計徵費收入為3億3,750萬元,與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相若。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基金的累積盈餘為39億6,720萬元。

(三)本港經濟近年持續有溫和的增長,然而外圍經濟環境仍有不明朗因素。過往經驗顯示,香港的經濟周期性起落對基金的申請個案數目及支出有重大影響。基金作為因公司倒閉而受影響的僱員的最後安全網,必須確保其可持續性及有足夠的流動現金,應付一旦經濟逆轉和有大型倒閉個案的情況。在這基礎上,基金委員會密切監察基金的狀況,並在適當的時候對基金的保障範圍和徵費率作出檢討。事實上,基金曾在二○一二年擴大保障範圍至未放年假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亦在二○一三年下調徵費率,由每年450元減至250元。

  基金委員會現時正就基金的保障範圍和徵費率進行檢討,除了基金現時的財政狀況外,基金委員會亦需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基金保障檢討可能帶來額外特惠款項的支出和一宗有關遣散費特惠款項的司法覆核案件對基金的可能影響。當基金委員會的檢討有結果時,政府會就有關建議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和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