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油價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際油價近月大幅下跌,紐約期油和倫敦布蘭特期油的平均價格均已從高峰時的每桶100多美元的水平急速下跌至50美元以下,創六年收市最低價,跌勢與二○○八年金融危機爆發後相若。有分析員預計,油價在未來一段長時間會維持在低水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油價大幅下跌對本港經濟各方面的影響,包括經濟環境、通脹率、外匯市場等;若有,結果為何;油價低企對政府稅收,以至在燃料支出方面的影響為何;

(二)有否評估油價低企對能源市場,以及對發電和汽車燃料進口價格等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當局預計燃料進口價跌幅能否大部分反映到零售層面,包括電價和車用燃油零售價會否有相若的下調幅度;若不能,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油價持續低企如何影響對油價敏感的公用事業的經營成本,以及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過去以油價高企作加價理由的專營巴士公司)有否調低票價的空間;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主席,綜合政府經濟顧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環境局以及運輸及房屋局對問題三個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整體經濟方面,由於香港以服務行業為主,對能源的倚賴程度不高,油價以至其他相關能源價格下跌對香港經濟的直接正面影響應相對溫和。惟其對個別經濟行業的正面影響則要視乎其對能源的倚賴程度,當中用燃料量較高的行業(例如航空業、本地運輸業、飲食業和建築業等),一般而言會較受惠於營運成本下降。

  通脹方面,由於香港的能源消費是完全靠外來輸入,油價波動會透過燃料價格變化直接影響通脹。但由於與燃料直接相關的項目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所佔的比重少於百分之一,加上香港經濟對石油的倚賴度並不高,故此油價下跌對通脹的直接有利影響有限。不過,油價持續下跌或會拉低其他入口價格,亦會有助降低香港通脹。

  油價大幅下跌亦會透過轉變外圍環境對香港經濟造成間接的影響。油價下跌將有利石油淨輸入的經濟體。倘若油價下跌令香港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前景帶來改善,在這情況下,則可間接為本港出口及經濟帶來一些支持。然而,近期油價下跌的速度和幅度巨大,為已經相當不明朗的外圍環境增添變數,如增加美國退市步伐不確定性,加劇歐元區及日本通縮的風險,以及對部分石油淨輸出的經濟體造成相當大的公共財政和匯率壓力,進而或會對全球經濟以及金融市場產生震盪,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政府稅收方面,根據《應課稅品條例》,若干類碳氫油(即:飛機燃油、輕質柴油、汽油)屬於應課稅品。碳氫油類的稅款是按每單位數量的特定稅率繳付的,因此進口碳氫油類的稅收是受進口量而非價格所影響。

(二)兩電主要以燃煤和天然氣發電,燃油用量比例很小。兩電購買燃煤的價格並沒有跟國際油價掛u。在天然氣方面,部份天然氣合約的價格在某程度上和油價有關。其實際價格變動會按個別供氣合約的條款而有所不同。油價持續下跌可望紓緩發電燃料開支的壓力。若燃料價格低企情況持續,將如實反映在未來的電費上。

  在車用燃油方面,國際原油價格在二○一四年七月初以來,累積下跌約五成。同期的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入口價走勢亦相若。在這段期間,油公司已因應入口價回落,而將其無鉛汽油和柴油的零售價格分別調低19次,最高累積減幅超過每公升3.2元。據我們觀察,這大致上與同期的國際油價走勢相若,亦即為其成品油入口價五成左右。零售價除了包括成品油入口價外,亦包含稅項(無鉛汽油為每公升6.06元,柴油則免稅),以及其他各種營運成本,如地價、政府地租、人工、運輸、廣告、油庫運作等。油公司在調整價格時,除考慮成品油入口價格外,亦會考慮這些營運成本的變化。

(三)政府理解市民對公共交通票價的關注。我們認為,票價應訂於合理的水平,既要顧及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亦須顧及公共交通營辦商的長遠財務可持續性,讓市民能繼續享有多元及具質素和成本效益的服務選擇。

  用石油產品作燃料而票價受規管的公共交通工具為專營巴士、專線小巴、的士及渡輪。

  這些公共交通服務的票價一律不設燃料附加費。票價調整向來是按整體成本和收入的變化(而非單看燃料價格變化)而作出,不設追溯考慮。專營巴士作為路面的集體運輸公共交通服務,其票價調整機制更設有乘客回饋機制。按此機制,現行的安排是當營辦商的投資回報率因整體成本及收入的變化而達到9.7%或以上的指標時,便須將較指標所得為高的利潤透過票價優惠與乘客對分。

  至於專線小巴、的士及渡輪方面,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油價的變動對他們的影響。但必須指出,它們票價的調整亦是在考慮整體成本收入的變化後才作出。燃料開支的變化固然會影響這些公共交通服務的營運成本,但影響是否會令票價出現下調空間須小心評估,原因是這些公共交通服務經營的主要成本除了燃料開支外,還包括工資開支或車租、以及維修、保險等多個元素。而由於這些公共交通服務的成本組合及比重也有所不同,故影響亦不能一概而論。再者,由於各成本元素開支(特別是勞工成本)近年基本上是持續向上,燃料開支下調是否足以抵銷其他成本開支的上漲,須詳加評估。

  任何票價調整,既考慮整體成本的變化,也須考慮收入方面的變化。因此,油價下調能否令致這些公共交通服務票價下調,須視乎整體成本和收入的狀況,政府會繼續密切注視情況。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