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歡迎傳統基金會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歡迎傳統基金會連續二十一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一直堅持自由市場原則,而這些原則亦是香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及繁榮的基石。我們樂見香港致力保持自由經濟的努力連續二十一年備受國際肯定。」

  在《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的十項經濟自由度評估因素中,香港在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均繼續位居首位,投資自由位列第二,而在財政自由和勞工自由兩方面的分數亦見輕微上升。

  傳統基金會認同香港擁有高效透明的規管制度、低稅率及簡單稅制、成熟的資本市場,並肯定香港依然是國際企業進軍內地的最便捷平台。

  傳統基金會讚譽香港經濟在抵禦全球以及內部經濟波動所展示的韌力。

  傳統基金會指出香港維護法治,司法制度維持獨立高效,但香港經濟制度的獨特性略有褪色。

  就這方面,政府發言人說:「政府會一如既往,致力維護香港優良的法治傳統、公平營商的廉潔社會、有效率的公營部門、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政府會與香港市民共同守護自由市場原則,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地位。」

  香港今年的總分為八十九點六分,較去年總分九十點一分略低,主要由於香港在廉潔觀感的得分下跌。

  發言人說:「近期一些較為矚目的個別案件,可能影響了大眾對香港廉潔程度的觀感。然而,這些只是個別情況,香港的貪污情況仍處於極低水平。」

  「有關案件依法處理,清楚顯示我們堅定不移、不懼不偏打擊貪污的決心,不論涉案人士的背景、身分或地位。」

  「有關案件被告罪成,彰顯我們的司法制度公正獨立,刑事司法制度健全。法庭對有關案件作出重罰,帶出清楚信息--香港絕不容忍貪污。」

  發言人指出,由獨立研究公司進行的二零一四年廉政公署周年民意調查顯示,只有1.5%的受訪者表示曾在過去十二個月遇過貪污情況,顯示貪污在香港社會並不普遍。

  在政制發展方面,發言人重申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及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政府決心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相關決定落實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行使投票權,透過『一人一票』直接選出行政長官人選。」

  傳統基金會於一月二十七日(華盛頓時間)於美國華盛頓總部發表了二零一五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

  報告對全球一百七十八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作出排名,當中十項評估因素是:營商自由、貿易自由、財政自由、政府開支、貨幣自由、投資自由、金融自由、產權保障、廉潔程度和勞工自由。

  自該指數在一九九五年開始編製以來,香港已連續第二十一年蟬聯首位。

  根據報告,香港今年的總分為八十九點六分(零至一百分,一百分為滿分),較上個報告低零點五分,但依然遠高於全球平均的六十點四分。新加坡名列第二,總分為八十九點四分。新西蘭排名第三,總分為八十二點一分。澳洲(八十一點五分)和瑞士(八十點五分)緊隨其後。

  發言人表示香港與新加坡在總分的差距今年進一步收窄。

  發言人說:「我們深知亞洲區內及區外各經濟體間競爭激烈。我們會繼續緊追環球經濟的發展步伐,不斷致力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