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港人情繫獅子山」 回看七十年代香港人、物、情(附圖)
******************************

  七十年代,香港經濟開始起飛,社會意識漸趨樂觀,但對很多小市民來說,生活仍是捉襟見肘。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與香港電台(港台)合辦「港人情繫獅子山」,於二月及三月選映四十部由港台製作的《獅子山下》劇集,讓觀眾重溫香港當時的民生百態。

  「港人情繫獅子山」的劇集主要為七十年代,分為十三個節目放映。節目將於二月二十八日、三月一日、六至八日及十三至十五日,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為配合放映,二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時、三月七日及八日下午二時、三月十四日下午二時及七時三十分的場次將設映後談。講者包括黃華麒、易以聞、羅卡、吳俊雄和林德祿,以粵語主講。

  七十年代,政府通過港台作為溝通的渠道,向普羅大眾宣傳多項公共政策。編劇透過閒話家常、嬉笑怒罵的手法,對社會不同議題作深入淺出的分析。早期的《獅子山下》由黃華麒執導,以處境短劇為主。節目一放映《四輪與八輪》(1973)、《馬路尋寶》(1973)和《笑話》(1973),分別探討交通、掘路和物價等影響民生的問題;而《老友記》(1973)和《救救孩子》(1973)則以第三者的角度看街童和癮君子的問題;同場亦會放映《救救孩子》(1985)作比較,從一個吸食白粉的小孩角度看社會,突破當時政府宣傳片的框架。

  戰後嬰兒潮的出生率高企導致資源難以分配,當時的社會十分關注節育問題,節目二的《百子千孫》(1974)描寫一個家庭觀念傳統的父親與作為知識分子的兒子,在節育問題上的矛盾;為了改善警隊貪污的形象,《警察》(1974)和《鄰居警察》(1974)從新紮師兄、小市民和中立評論員三個不同層面切入警民關係的議題。

  節目三的《加不加》(1974)從一個宏觀的觀點,思考加租對社會整體利益的影響;《父母恩》(1974)和《父親的西裝》(1974)均以親情為主題,前者借生活化的茶樓探討家族三代的養育問題,後者則以一套西裝帶出兩代的隔閡,回頭卻發現西裝也盛載茞`刻的親情。

  黃華麒後期逐漸擺脫一般道德倫理的論調,對社會提出更尖銳的批判。節目四的《誘惑》(1974)改編自真實的公務員貪污事件,在當年引起軒然大波;《十日十夜》(1975)描寫警察鍥而不捨地緝拿罪犯,道出堅定的執法精神,同時反諷市民嘲諷警察的無知;隨蚢q視在七十年代開始普及,《小時候》(1975)討論看電視對小朋友的影響,並比較嚴厲和放任的管教方法之利弊。

  節目五將放映羅孔忠的三部作品,《小丈夫》(1975)從小男孩的心理透視童工問題;《男子漢》(1977)塑造警察忠誠的形象,並道出警察工作的艱苦和辛酸;而《槍》(1977) 則探討警察濫用武力的問題,戲劇效果豐富。

  節目六將放映張敏儀執導和監製的四部作品,劇集的敘事手法屢見創新。《家》(1975)針對政府房屋政策,對白不多,輕柔地刻劃新舊城市的景觀;《笑》(1975)運用誇張的喜劇手法,描繪當時市民「全民皆股」的投機心態;《十年後》(1975)宣傳政府新推出的保障勞工法例,同時藉小人物的悲劇,帶出值得勞資雙方深思的問題;《三口之家》(1976)則描述新一代公屋政策下,小家庭如何適應新生活。

  在多位《獅子山下》的編導中,方育平的作品風格最為獨特,揉合紀實與戲劇。節目七選映他的四部作品,《足球》(1976)呈現球星在風光背後的焦慮與辛酸;《路難行》(1976)以一宗交通意外揭示城市的交通問題,同時勾劃出不同年代的人在城市發展中面對的生活困難;《學師仔》(1976)旨在推廣政府針對舊式學徒制而開設的培訓課程;《非禮呀》(1977)從內向少年的一次感情挫折,反映當時社會色情氾濫的亂象。

  方育平擅於刻劃都市人物,作品飽含人文關懷,而他結合紀錄片和劇情片的拍攝方式,也奠定了其電影風格。節目八的《公園》(1977)講述賣糖蔥餅的小販,在夢想賺大錢和踏實過活之間所作出的抉擇;《電單車》(1977)刻劃一對父子的親情;《夜遊人》(1978)記述麻木工作的記者在午夜街頭遇上等候母親放工的「野孩子」,互相產生相濡以沫的感情,重拾生活的熱誠;《為了哥哥》(1978)描寫一個傷殘運動員努力自強,激勵誤入歧途的哥哥決心從良。
 
  七十年代香港一躍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吸引亞洲其他地區的移民紛紛來到獅子山下尋找機會。節目九選映方育平另外兩部有關新移民的劇集,《老犁》(1978)講述中年米鋪老闆迎娶泰國少女,語言和生活習慣不同致誤會叢生;《夢的選擇》(1978)刻劃台灣歌星、黑市整容師和浪漫前尷漱~女,三個女子在香港的迥異遭遇。

  節目十放映方育平的《新生》(1979)和黃志的《風波》(1979),兩部作品均描寫低下層小人物飽受命運欺凌,但各自有截然不同的下場。《新生》中的釋囚欲擺脫渾噩生活,卻不獲身邊人接納,最後走上販毒之路;《風波》中的屋h管理員被懷疑受賄,險令婚事告吹。

  節目十一的《高老頭》(1978)和《局中人》(1979)分別講述修車工廠師傅和患精神妄想的男子的人生故事,導演黃志以鏡頭捕捉人物心理,透過他們身處的空間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節目十二的《第三者》(1979)和《牽魂記》(1979)則透過交通意外的劇情,探討當中的道德議題。

  除了一般老百姓的生活點滴,獅子山腳下也承載犯罪人生的寫照。節目十三選映林德祿的《疑犯》(1980)和《逃》(1980)。前者描寫一位中學教師被指控曾犯強姦罪而導致妻離子散,後者講述驗樓師被逼收受賄賂,在成婚之日遭廉政公署拘捕而變成「走佬新郎」。

  《夢的選擇》為粵語及國語對白,其餘影片均為粵語對白。所有影片不設字幕。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票價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五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rthk/film.html。



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