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農曆新年的食物安全要點
***********

  農曆新年將至,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選購和享用賀年食品時須留意的食物安全要點,並提供農曆新年期間的健康飲食小貼士。

選購賀年食品的安全要點︰
————————————
*光顧可靠的店鋪;
*選購散裝賀年食品如油角、糖乾果及瓜子時,須特別注意店鋪壎秅峏戚的個人壎舠〞p;
*選擇色澤自然的食物,避免購買色澤特別白的糖蓮子及開心果和表面異常光澤的瓜子;
*選購預先包裝食物時,應留意食用日期及檢查包裝是否完好;以及
*購買糕點後,如非即時食用,應放入雪櫃貯存,並留意食用限期。

享用團年飯的安全要點:
———————————
*徹底煮熟雞隻,如雞隻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的中心部分呈紅色,應再烹煮至熟透;
*蠔隻須徹底煮熟方可食用,並應避免進食過量;
*烹煮帶子及扇貝前宜先除去內臟,食用前應棄掉烹煮的汁液;
*煮好的食物應盡快食用,並在兩小時內把剩餘的食物放進雪櫃內;
*不應把剩餘的食物保存在雪櫃超過三天,且不應翻熱超過一次;以及
*若發現食品發霉或有異味,應立即棄掉。

外遊時的食物安全要點:
———————————
*禽鳥和禽蛋須徹底煮熟後才可進食;
*避免到訪活禽市場及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以及
*不應飲用或食用未經處理或未經煮熟的動物產品,包括鮮奶和肉類。

  中心發言人說:「市民歡度假期時亦要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醃製及加工食品。糖冬瓜、糖蓮子、糖椰絲等食物含較多糖分,市民可考慮以較健康的小食代替,例如杏脯、提子乾等天然乾果。臘腸、臘肉、醬油瓜子、鹽焗果仁等食物的鈉(即鹽)及脂肪含量較高,不宜多吃。市民可利用預先包裝食物上的營養標籤比較產品的營養成分,挑選較健康的食物。」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以獲得更多的食物安全小貼士。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