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事處舉辦研討會推廣海上航行安全(附圖)
********************

  海事處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舉行「2015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討會」,署理海事處處長童漢明提醒船長和船隻負責人,霧季快將來臨,當海面能見度欠佳時,除加強瞭望外,亦要以安全速度行駛,並嚴格遵守國際海上避碰規則。

  他表示,船長和船隻負責人有責任維護海上安全,並須嚴格遵守海事條例。船長和船員在出航前,須採取足夠的安全及預防措施,制定應變安排。船隻必須備有適當和足夠的救生設備,船長和船員須確保船隻、引擎及設備均保持在適宜航行的狀態。此外,他們須知悉港口交通管理單位和提供緊急服務單位的聯絡電話,並密切留意最新的天氣情況和相關海事處布告。

  另外,為避免因過於疲勞而導致意外,所有本地船隻船東及操作人員,必須確保船上工作人員包括船長,有足夠休息,以免工作過勞。

  因應近年香港不斷發展基建項目,童漢明再次提醒船長與船員,要特別留意海事處發出的有關海事工程的海事處布告,在船隻駛經海事工程施工區時要加倍謹慎,免生意外。

  海事處定期舉辦教育研討會和宣傳活動,推動海上安全。今日的周年研討會有超過160位航運界代表、本地船隻船長及操作員、海事工程代表出席。討論內容包括船隻擱淺事故的經驗分享;海上避碰規則在香港水域的應用;海上意外事故的個案分析及啟示;以及遠洋船於維多利亞港內航行時操作上的特性及限制。

  有關在能見度欠佳情況下的航行安全,處方已發出相關的海事處布告二○一五年第5號,並已上載海事處網頁(www.mardep.gov.hk)。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