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五年鄉郊代表選舉圓滿結束
***************

  一連四個星期日舉行的二○一五年鄉郊代表選舉,即村代表選舉及街坊代表選舉,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圓滿結束,整體投票率為62.66%。

  總括於一月四日、十一日及十八日舉行的村代表選舉,共有835名來自328條鄉村的候選人競逐420個村代表議席,其中272席為原居民代表,148席為居民代表。5 4229名選民投票,整體投票率達63.35%,當中原居民代表選舉及居民代表選舉的投票率分別為63.11%及63.71%。

  今日舉行的街坊代表選舉則有89名候選人競逐39個長洲街坊代表議席及17個坪洲街坊代表議席,共有5 134名選民投票,整體投票率達56.19%,當中長洲街坊代表選舉的投票率為54.63%,而坪洲街坊代表選舉的投票率為60.39%。

  今屆選舉容許已登記為選民的在囚人士或受羈押人士到專用投票站投票。在四天選舉中,共有48名在囚或受羈押人士投票。

  今屆鄉郊代表選舉共有1 540個議席,當中944名候選人自動當選,另外120個席位未接獲有效提名。是次村代表選舉及街坊代表選舉的合資格登記選民人數分別為189 538名及9 137名。

  新一屆村代表及街坊代表任期為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村代表分為原居民代表及居民代表兩類。原居民代表的主要職責包括代表原居鄉村的原居民就該村的事務反映意見,以及處理一切與該村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及傳統生活方式有關的事務。而居民代表及街坊代表的主要職責,是代表其所居鄉村或所屬墟鎮的居民就該村/墟鎮的事務反映意見,他們均不得處理任何與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有關的事務。



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