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選管會主席巡視街坊代表選舉投票站(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二○一五年街坊代表選舉今日(一月二十五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巡視長洲墟鎮的投票站,了解投票站的運作情況。

  馮驊法官說:「投票已於晚上八時結束,我和選管會委員早前分別巡視過長洲和坪洲的投票站,見到投票站運作暢順,對各項選舉安排感到滿意。」

  二○一五年鄉郊代表選舉由一月四日起連續四個星期日進行投票。村代表選舉已在過去三個星期日順利完成,今日是首次按法例由選管會監管的街坊代表選舉投票日。

  馮驊法官說:「待街坊代表選舉的點票工作完成後,整個二○一五年鄉郊代表選舉亦會圓滿結束。我代表選管會感謝票站工作人員和各有關部門,為今次選舉作出妥善安排。」

  對於鄉郊代表選舉選民登記冊資料的準確性引起部分人關注,馮驊法官重申,一個看似不完整的地址,並不代表有關選民的登記資格一定有問題,只要選民確實居住於有關現有鄉村內,仍然有資格投票。

  原居民代表和居民代表的選民登記資格有所不同。原居民的選民登記資格是以宗族及血緣關係為基礎,與居住地址無關,法例沒有要求選民必須提供主要住址,所以原居民的住址有所改變不會影響其登記資格。

  至於居民代表選舉,選民必須提供主要住址,以確定有關選民的居所是位於所屬現有鄉村的範圍內。現有鄉村的選民一旦遷離該鄉村,便喪失登記資格以及投票權。

  馮驊法官說:「為免引起公眾不必要疑慮,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會檢視有關情況,跟進住址不完整的個案,在下次編製選民登記冊時加強注意住址資料的完整性。同時,民政署亦會繼續推行多項查核措施,如有合理懷疑選民利用虛假資料登記,當局必會轉介執法部門跟進調查。」

  另一方面,為配合今年的區議會選舉,選舉事務處亦會就地方選區選民登記資料加強查核措施。選舉事務處現正向部分選民發出查核信,要求他們確認登記住址。

  馮驊法官提醒選民,如收到查核信便須於限期前回覆,以免在不為意的情況下被剔除選民登記及失去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資格。



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5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