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剛才我在財委會已有發言,主要講政府所謂「抽起」四項議題背後的理據和原因,這可能有些技術性。主要是這樣的,根據《公共財政條例》,政府有開支撥款時有兩個方法去做,一是放入《財政預算案》,以預算案的審議去通過,即是放在開支預算中。另一個方法是當《財政預算案》通過,已經有開支預算後,如果要更改開支預算,有新的項目,就在財務委員會審批,兩個方法都符合《公共財政條例》的範圍,完全可以這樣做。

  至於哪些項目一定要財委會批而不能放進預算案中,是有數樣,第一是在《公共財政條例》第29條成立的基金的撥款,包括工務工程,或者是貸款條例(下的撥款),例如我們今日所講的漁業貸款,是在貸款基金下的撥款,這些是要經財務委員會去審批的。所以政府「抽起」的四個項目,是完全符合《公共財政條例》法律所容許的範圍。而我們看這四個項目本身,兩個是有關政府部門的操作,需要更新一些儀器設備;另外兩個是教育局可以說是不牽涉重大的新政策(的項目),亦是一些現成項目的「加碼」,這些全不屬於新的或重大政策範圍,這些我們會用預算案的方法去處理。

  時間性方面,教育局的兩個項目如果在《財政預算案》中通過,亦可以趕及二零一五/一六學年推出,所以不會影響推出的時間。政府的做法,當然是完全沒有繞過立法會,一些重大的項目如人事編制、科技局的編制,一定要經立法會審批,重大的政策是一定要上立法會的。但在《公共財政條例》下的一些彈性,我們需要利用。為甚麼呢﹖大家都知道今年的財務委員會開了三個月,事實上處理的項目非常少,已經出現了「大塞車」的情況,很多項目沒有辦法趕及在二零一四/一五的財政年度處理,一定需要在我們的時間表去盡量找時間和空間去處理這件事。漁業貸款是一定要處理的,因為不能放進預算案,亦有時間限制,一定要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撥款,正如剛才所講,創新及科技局開位需要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完成,所以凡此種種,我們皆需要去處理。今次所謂「撤銷」四個項目,其實只不過是放在《財政預算案》處理,不影響政府整體開支的安排,亦是在現時現實的情況下,實事求是,跟時間競賽,希望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能處理餘下的議案。

記者:(過往是否有相同的例子﹖)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過往有把類似的項目放入預算案內,有包括一些不牽涉新政策、一些現有計劃的增加撥款,我們也有放入預算案內。

記者:(今次的做法是否有政治考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當然是為了爭取更多時間去處理餘下的項目,我剛才已提及,漁業貸款我們要處理;科技局的開位我們要處理,當然考慮到整個政府政策範圍內今年要處理的事情,我們要爭取在現時有限的時間處理餘下的項目。

記者:(此做法會否做壞規矩﹖)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本身在七月(把這些項目)放入(財委會),現在已是一月,即是說如在七月或十月通過(有關項目),已經可以通過,但目前來說,看到現時時間已經接近今個財政年度的尾期,而《財政預算案》已在編製中,所以最順理成章的事,亦是可行的事,便是把這四個項目放入預算案內。

記者:(為何沒有調動公務員加薪的議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公務員加薪牽涉公務員薪酬的制度,不能放入《財政預算案》。

記者:(有關財委會項目不能通過的處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我們一定要在新的《財政預算案》編排之前通過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才能反映在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我們希望能在二月中完成。

記者:(事前有否預料泛民會更加反對及阻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已考慮過整體政府撥款的需要、急切性和顧及所剩餘的時間,亦希望議員明白情況,今次的做法是完全符合政府一向對立法會的合作關係,我們希望大家能實事求是,把時間用來審議餘下的議案。

記者:(有關財委會項目若不能通過的處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爭取在二月中通過。

記者:是否真的可以做到在二月中通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去爭取。

記者:(有關財委會項目若不能通過的處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不時審視情況,會爭取通過議案。

記者:是否要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是否要從頭來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容許我們遲些再向媒體解釋這件事,我們會爭取在餘下的時間通過餘下的兩個項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