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加強管制汽油及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測試過渡安排一月底屆滿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提醒車主及維修車房,去年十月十七日就加強汽油和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管制測試推出的過渡安排,將如期在本月三十一日屆滿。

  因應部分石油氣的士和小巴車主,以及維修車房的意見,希望有較多時間修妥車輛的引擎部件以減少排放廢氣,以通過環保署新的底盤式功率機廢氣測試,環保署於去年十月十七日宣布於當日起至本年一月三十一日,實施兩項過渡性安排,包括:(一)將被檢測到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通過廢氣測試的限期,由12個工作天延長至25個工作天;及(二)向未能通過首次廢氣測試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提供最多兩次免費測試,但車主須支付首次測試費用。

  環保署發言人說:「車輛維修業已適應新管制計劃下更全面的廢氣測試。汽油和石油氣車輛在環保署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以底盤式功率機進行廢氣測試的整體合格率,已由去年九月約百分之五十,上升至現時約百分之八十。當中的士和小巴的合格率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而通過廢氣測試的車輛中,約有百分之七十能在首次測試合格。」

  「車主若在廢氣測試通知書限期屆滿前未能通過廢氣測試,其車輛牌照會被吊銷。自去年九月一日開始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輛的廢氣,環保署的路邊流動遙測設備已檢測約190000架次的車輛,共發出約1400張廢氣測試通知書,約有60部有關車輛被車主自行拆毀或由運輸署吊銷車輛牌照。」

  「由本年二月一日起,環保署發出的車輛廢氣測試通知書測試期限,將回復為12個工作天,而未能通過首次廢氣測試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將不會再獲提供免費測試。」

  發言人再次呼籲汽油及石油氣車車主,除了適時更換催化器外,還需定時檢查車輛及妥善維修引擎主要部件,避免因部件失效而引致廢氣排放超標。

  妥善維修和保養車輛不但可以減少排放廢氣,更可提升駕駛表現和減少耗油量。去年環保署已分別為車輛維修業界,以及的士和小巴團體等,舉辦多場研討會分享有關技術資料,並向維修車房派發技術簡介單張。環保署會繼續加強宣傳,協助車主和車房提高車輛的維修保養水平,避免它們排放過量廢氣。

  如欲查詢加強管制汽油及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測試的資料,可致電環保署熱線3619 6610。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