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發布風險管理刊物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二日)發布最新一期《風險通報》季刊,進一步提升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風險管理意識。

  今期《風險通報》主要分析三宗在病人體內遺留醫療物料、兩宗藥物處方事件及一宗餵食喉管錯誤放置事件,另外五宗是病人自殺個案。而呈報的重大風險事件則包括21宗藥物事故,及一宗錯誤識別病人身份的個案。醫管局已深入檢討及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從中汲取有關病人安全的寶貴經驗,透過此刊物讓醫護人員分享個案和相關改善建議,藉此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另外,醫管局同時公布今日經大會討論及通過的嚴重醫療及重大風險事件周年報告(二○一三年十月一日至二○一四年九月三十日)。

  周年報告臚列出公立醫院通報的49宗嚴重醫療事件,對上一年的總數為26宗。

  「重大風險事件」是指一些獲醫護人員及時察覺並能夠糾正而未對病人造成永久傷害或導致死亡的事件。在過去一年,公立醫院共呈報94宗「重大風險事件」,其中85宗涉及藥物錯誤及九宗錯誤識別病人身份或資料。

  醫管局嚴重醫療事件周年報告(只備英文版)已上載網頁www.ha.org.hk/report/sentinel_event,供醫護人員及公眾瀏覽。《風險通報》季刊(只備英文版)亦已向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發布,以達致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riskalert瀏覽有關內容。下期的《通報》將於四月二十四日出版。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