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消防處處長二○一四年工作回顧記者會發言全文
*********************

  以下為消防處處長黎文軒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二○一四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大家好,踏入二○一五年,我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消防處至今已經成立了146年,隨茩輕銂懋|日益發展,本處所面對的挑戰亦不斷增加,我十分感謝部門同事一直以來都秉持消防處一貫「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服務精神,而且不斷求進,務求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本茬o個服務宗旨,我們群策群力,並肩作戰,克服了種種困難。過去一年,消防處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等多個範疇上竭力執行各項任務。稍後,我除了會回顧本處去年的工作之外,亦會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本處未來的重點工作計劃。

滅火救援工作
------

  二○一四年的火警召喚總數有36 335宗,與二○一三年比較下降了百分之1.2(即438宗);而三級或以上的火警有六宗,比二○一三年的11宗為少。

  在去年的樓宇火警召喚當中,有百分之93.86是可以在規定的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既定的服務承諾,即百分之92.5,高出約1.36個百分點。

  二○一四年有23名市民不幸在火警中喪生。此外,有295人因火警受傷,7 723人獲救。其中較為嚴重的事故,包括去年六月一日在流浮山的三級火警、八月三十日在天水圍的三級火警及十一月三十日在元朗回收場的四級火警等。當中,最令人感到難過的,就是我們其中一位同袍消防總隊目梁國基先生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一宗在石硤尾h美映樓發生的氣體爆炸事故中身受重傷,最後不幸殉職。失去這位英勇無私的同袍,部門上下深感悲痛。可幸,在事故中同告受傷的八名屬員現已全部出院。

  去年的特別服務召喚總數有33 420宗,較二○一三年上升了百分之7.4(2 305宗)。其中較矚目的事故包括在五月二十一日在長洲海域發生的撞船事故,該宗事件導致35人受傷。另外,十月八日在觀塘發生的升降機急墜事故,事件亦導致29人受傷。

  二○一四年,我們總共提供了44 676次先遣急救服務,救助了32 099名傷病者,當中有32名沒有呼吸及脈搏的傷病者,經先遣急救員搶救後恢復呼吸及脈搏。

防火工作
----

  市民對消防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消防處在防火方面的工作亦不斷加強。

  消防處於二○一四年共進行了322 425次防火巡查,較二○一三年的290 094次增加了32 331次,增幅為百分之11。巡查範圍包括樓宇消防裝置及設備、逃生通道、通風系統、危險品及持牌場所等,以確保消防安全。我們對持牌場所共進行了43 446次巡查,發出1 013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及檢控了189宗個案。

  樓宇消防裝置及設備的維修保養,一直備受市民大眾關注。在二○一四年,我們共進行了184 047次巡查,合共發出2 427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及檢控了19宗個案。

  為加強處理有迫切火警危險的投訴的效率及提高其機動性,本處於二○一四年五月透過從兩個防火總區內部人手調配,成立一隊24小時候命的防火執法專隊。專隊由二○一四年五月十二日成立至今,共處理787宗投訴個案及作出了916次巡查,並對當中190宗個案提出檢控,約佔所有個案的百分之24。

  在二○○八年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處共訓練了4 956名樓宇消防安全特使,為2 812座大廈監察消防安全。參與該計劃的人士包括物業管理公司職員、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成員或大廈管理委員會委員、樓宇的業主及住客。他們接受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訓練之後,可以協助消防處在他們所屬的大廈宣傳防火信息、籌辦火警演習、舉報火警隱患,以及確保大廈消防設備每年均有維修保養。

  去年,我們亦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防火宣傳及教育活動,藉此提高市民大眾的防火意識。當中包括電台廣播節目《消防周記》及於各港鐵車站、電車站及巴士站張貼有關消防安全及救護資訊的海報。此外,我們亦於去年推出「消防處流動應用程式」,以嶄新方式向市民推廣消防安全信息。我們更成立了本處的官方YouTube頻道,以加強於互聯網上的宣傳工作。

救護服務
----

  二○一四年的救護召喚總數有747 437宗(平均每日有2 048宗),較二○一三年的720 179宗增加了27 258宗,增幅為百分之3.8,其中緊急救護召喚有699 427宗,與二○一三年的675 424宗相比,增幅為百分之3.6。

  二○一四年共有百分之94.4的緊急救護召喚可以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協助傷病者,較服務承諾所訂的百分之92.5,高出1.9個百分點。

  消防處除了繼續在各社區和校園進行有關救護服務的宣傳工作之外,亦透過救護信息宣傳車在各區舉辦巡迴展覽,教育市民和學生正確使用救護服務,宣傳慎用救護資源。

  「救心先鋒」計劃自二○○六年起推行至今,深受社會各界支持。我們已為多個機構的職員,提供了「自動心臟去顫器」訓練。截至二○一四年年底,已有7 445名合資格使用心臟去顫器的人士獲委任為「救心先鋒」。

  消防處自二○一一年起,就六類傷病情況的救護召喚提供簡單的調派後指引服務。此服務可讓傷病者在救護人員到達前得到適當的即時護理,並可減低傷病者情況惡化的機會。在二○一四年,消防處已成功向約9 613名召喚者提供調派後指引。消防處已計劃開發電腦系統,為召喚緊急救護服務人士提供更全面和適切的調派後指引,以幫助穩定傷病者的情況,並藉此提升消防處的緊急救護服務。推行計劃所需的非經常性開支估計約為三千八百萬元。處方已在二○一四年七月八日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普遍支持這項建議及同意把此建議提交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我們計劃於本年首季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撥款如獲通過,預計系統最快可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投入服務。

二○一四年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

  去年,本處繼續致力提升行動效率,以配合社會發展。除了引入更先進的消防車和救護車外,本處亦籌劃興建新的消防局和救護站,上水彩順街新救護站的興建工程已在二○一三年一月展開,工程預計於今年二月完成,隨後將盡快投入服務。另外,本處亦已計劃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上設置消防局暨救護站,以應付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帶來的緊急服務需求。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消防及救護學院,自二○一二年動土後,工程進度良好,預計可在今年第四季竣工。新校舍設施完備,將可同時容納約530名消防及救護學員接受留宿訓練。由於消防及救護人員處理緊急事故時必須緊密合作,新消防訓練學校能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一同進行操練,藉以提高他們在災難事故中的應變及協調能力。

  消防處與屋宇署於二○一三年四月展開為期一年的聯合行動,巡查6 515幢舊式商住樓宇和住用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這次行動的目的,是加強這些舊式住用和商住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的消防安全。消防處於二○一四年三月下旬已經完成6 515幢目標樓宇的巡查工作。目前巡查專隊正繼續跟進在聯合巡查時所發現有關消防安全的違例事項,當中包括在逃生通道放置物品造成阻塞、梯間違例鐵閘、防煙門損壞、樓宇消防裝置損壞或欠缺每年檢查等火警危險。在巡查行動中,本處人員同時派發宣傳單張,以提高居民對消防安全的意識。在二○一四年,該巡查專隊共發出2 763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1 427封警告信及作出兩次直接檢控。

  隨茯鴔瑗i步,加上相關國際標準有所提升,消防處於二○○八年已計劃更換消防頭盔,並於二○一一年向政府申請撥款,以提升屬員在工作上的保護,相關的採購程序現已完成,本處將於本年度全面更換消防人員的頭盔。

  為配合政府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的目標,本處新建設課於二○一四年十月一日起增聘12名消防人員以應付日益繁重的工作,新增加的人手將陸續到任,以助加快建築圖則的整體審批進度和效率。

  消防處自二○一三年十月五日全面試行縮減工時計劃,至今已踏入第二年。計劃試行以來,有賴各屬員本茪狠怳玳的精神予以配合,攜手努力令計劃達到預期效果。由於試行順利,部門會向相關政策局提出申請,要求盡快批准把消防組負責行動職務人員的規定工作時數正式調低至每周51小時。

來年工作計劃
------

  在人力資源方面,在二○一四年我們共聘請了379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包括23名消防隊長、三名控制室的消防隊長、七名控制室的消防隊目、201名消防員、137名救護員、一名負責監督食堂的消防隊目及七名在工程組工作的消防員。在二○一五年,我們會繼續招聘人手,以填補未來一年因自然流失而出現的空缺。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會繼續積極推行消防安全教育及宣傳工作,並加強屬員訓練,進一步提升屬員的專業水平。在工具及裝備方面,我們會不時檢討現有工具和裝備,並積極物色更優質的產品。我們的目標是引入更有效率、更安全、更高質素的產品。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匯報二○一四年的工作回顧。

  多謝各位!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