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想詳細了解你剛才在電台節目中提及檢討未來電力市場發展諮詢,諮詢的詳情是否於今年上半年公布?

環境局局長:我們去年完成了發電燃料組合的諮詢,大家也聽過,反應是非常多,有八萬多份回應,我們正在整理相關的結果。同時,我們因應兩電的合約快將到期,因此我們在今年上半年會推出規管未來電力市場諮詢,亦會總結上次發電燃料組合的諮詢結果,剛才已提及,希望於今年上半年諮詢公眾。得到諮詢結果之後,我們會盡快按大家的民意,與兩電商討如何籌措未來我們電力市場的規管。

記者:其實最快會在何時與兩電商討,以及預計商討時間要多久?會否預計將遇到很大阻力?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電力市場有其複雜性。剛才已提及,我們能源規管的目標,要兼顧穩定、安全、合理價錢及環保。我理解市民對價錢的關注,同時不少市民對環保的要求亦提高了,這些議題存在複雜和矛盾,因此我們第一步是推出諮詢,希望取得大家的方向,在未來一、兩年內,我們希望能夠與兩電達成共識。當然,同時我們亦會向相關持份者包括立法會,匯報相關進展。

記者:會否擔心今屆政府是在2017年換屆,但協議(《管制計劃協議》)是在2018年屆滿,今屆政府會否未能完成商討或達成共識,要留待下屆政府處理?

環境局局長:我們亦曾考慮這議題,我們認為如果在今屆政府任期內能夠與兩電達成共識,對香港整體社會有好處。因為目前根據我們的部署,如果能夠落實,會有較好的空間及時間去兼顧各方面的考慮,這是我們努力爭取的目標。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