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最快在本年底推出耗資四億二千萬元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計劃),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據報,當局有意將大腸鏡檢查(下稱檢查)服務外判予私營醫療機構提供,並將於今年首季調查市面收費,以釐定資助額。惟有傳媒發現,政府仍未進行市場調查,已有三間私家醫院調高檢查服務收費,當中有醫院加價三成。有病人組織擔心,加價將影響市場調查結果、推高公帑支出,以及不合理地增加私家醫院收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私家醫院了解在未承辦檢查服務前大幅調高該服務收費原委;

(二)有否評估私家醫院大幅調高了檢查服務收費對計劃預算開支、受惠人數,以及計劃整體成效有何影響;及

(三)當局在外判檢查服務時會否引入競爭,准許合資格私家診所或醫療中心參與計劃;當局有何其他措施令計劃可以惠及更多市民?

答覆:

主席:

  在二○一二年,大腸癌僅次於肺癌成為全港第二最常見的癌症。在該年本港共錄得4 563宗新登記的大腸癌個案,佔所有癌症新個案的16.4%;在二○一三年,大腸癌是癌症致死的第二大主因,共引致1 981宗死亡個案,相當於所有癌症致死個案的14.6%。由於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在五十歲後顯著增加,年齡介乎五十歲至七十五歲人士應與醫生商量,並考慮接受大腸癌檢查。

  隨茪H口老化和增長,預計大腸癌的新個案和有關的醫療負擔會在未來繼續上升。有見及此,政府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和二○一四/一五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宣布在二○一四/一五年度起的五年內,撥出共約四億二千萬元,研究和推行先導計劃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

  綜合問題的三部分,現答覆如下:

  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協助下,壎芵p已於二○一四年一月就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展開研究及籌備工作,並成立了一個由多個醫療界代表參與的跨專業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成員包括醫管局、相關分科學院、醫學會、基層醫療醫生、學術界及非政府機構的代表,進行先導計劃的籌備、實施、宣傳和評核等事宜,當中包括設定先導計劃的參加準則、篩查方法、資助模式以及運作安排等。

  專責小組已選定採用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為先導計劃的篩查方法,由基層醫療醫生向參加者發出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樣本收集管,當發現參加者大便有隱血時,由基層醫療醫生轉介至公私營協作的專科醫生安排大腸鏡檢查。有興趣參加先導計劃提供大腸鏡檢查的專科醫生必須符合指定的專業資格、處所和設施以及服務質素和水平等要求。檢查並非只局限醫院或醫療中心。在籌備過程中,壎芵p一直與醫療界各持份者保持溝通,鼓勵醫學界積極支持和參與先導計劃。

  為鼓勵合資格的市民踴躍參與先導計劃和完成篩查程序,當局除了會資助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外,亦計劃為測試呈陽性結果的參加者提供財政資助,完成大腸鏡檢查。至於資助金額和細則,則需參考市場情況及現行醫療資助計劃的做法,同時兼顧收費的公平合理性,以及參加者是否可以負擔和容易獲取服務等多個因素而定。為掌握大腸鏡檢查的市場情況及價格資料,壎芵p及醫管局已於二○一四年七月至八月期間,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一項市場調查。另外,香港醫學會大約同期亦進行醫生收費調查,所得結果亦是當局考慮資助細則的重要參考數據。上述研究結果顯示,市場存在足夠服務提供者以應付先導計劃帶來的需求。

  先導計劃的目的是汲取本地有關大腸癌篩查的經驗,以及收集相關數據,從而提供以證為本的總結和建議,作為考慮未來應否及如何向更多市民提供大腸癌篩查服務的基礎。我們正制訂宣傳策略,推廣先導計劃,務求令更多合資格市民及醫護專業人員參與。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