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跟進大角咀污水渠臭味及壎肭暋D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本人接獲大角咀港灣豪庭以及大角咀道和中匯街一帶的居民的投訴,聲稱區內多條污水渠的壎舠〞p欠佳,而且不時傳出臭味。他們十分擔心,在污水渠內滋生的細菌飄散到空氣中,再透過密集的人口傳播,對居民的健康構成威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渠務署有否定期從上述地區的污水渠抽取污水樣本進行化驗,以找出臭味的源頭;若有,化驗工作包括哪些測試項目、過去三年的化驗結果(包括污水含有各種重金屬、硫化氫、氨,以及厭氧細菌等各種微生物的濃度),以及曾採取的跟進行動為何;

(二)環境保護署有否定期從上述地區的污水渠抽取積聚物樣本及空氣樣本進行化驗,以找出臭味的源頭及成分;若有,化驗工作包括哪些測試項目、過去三年的化驗結果(包括積聚物含有各種重金屬、硫化氫、氨,以及厭氧細菌等各種微生物的濃度),以及曾採取的跟進行動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加強清理上述地區的污水渠,以解決有關的臭味及壎肭暋D?

答覆:

主席:

  香港的街道地下有城市污水和雨水兩個獨立的收集系統分開運作,使城市污水和雨水能分開處理。市民一般所指發出氣味的污水渠,為街道兩旁的雨水排水渠;由於有廢物、廢水積聚及淤塞排水渠,污染物被分解造成氣味。就港灣豪庭以及大角咀道和中匯街一帶排水渠發出的氣味問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路政署、渠務署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區內已實施多項措施作出改善,包括清理附近後巷及路旁排水渠積聚的污物、減低渠內的氣味、管制非法傾倒食肆污水、餿水至路旁的排水渠等。由於排水渠系統鋪設在地下,一般情況下市民透過直接接觸渠內污染物受感染的風險十分低。

  現時旺角及大角咀區內共有一百九十九條公共後巷,食環署平均約每兩星期清洗這些後巷一次,減少廢物積聚及淤塞排水渠渠口,保持公共地方清潔壎矷A並定期向路旁集水溝噴灑蚊油,以防止蚊子滋生及傳播疾病。此外,食環署經諮詢區議會意見後,去年在區內五條後巷(包括中匯街附近的後巷)進行街道及排水渠口重點清潔,進一步改善旺角及大角咀區內的環境壎矷C

  路政署為大角咀區路旁的集水溝及排水系統(道路排水系統)進行定期的清理及維修。區內的道路排水系統如發現有淤塞的情況,路政署會即時安排清理。路政署亦會每半年檢查及清理區內所有的道路排水系統,而位於水浸黑點的道路排水系統則每一至三個月檢查及清理一次。

  食環署在區內就食肆非法把污水傾倒到路邊去水渠的情況進行恆常及突擊巡查,並按《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及《食物業規例》採取執法行動。在二○一四年,食環署在油尖旺區內向相關違例人士共提出二十一宗檢控及發出七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此外,環保署按《水污染管制條例》的規定,巡查區內的食肆及建築地盤,就排放廢水至公共排水渠的違規行為採取執法行動。在二○一四年,環保署在油尖旺區內共提出四宗相關的檢控;署方巡查時亦向區內食肆經營者發出勸諭及派發小冊子,提醒他們遵守環保法例及正確處理污水排放。

  大角咀區內的城市污水是經由獨立的地下污水渠系統收集至渠務署的污水處理廠處理。渠務署現時定期為區內污水渠系統進行檢查,並在有需要時安排清洗渠道,以確保其正常運作及預防渠道淤塞。此外,渠務署每年亦會檢討區內污水渠道的狀G並分析其淤塞情G,制訂合適的定期清洗計劃。渠務署現時每年清洗區內污水渠三次,亦會因應渠道淤塞的情G,加強清洗個別渠道。由於我們已把城市污水和雨水排放分開處理,污水經由藏於地下獨立的污水渠系統收集,故此,市民透過接觸渠內污水而受感染的風險很低。渠務署及環保署並沒有定期從污水渠抽取渠內的污水、積聚物或空氣樣本進行化驗。

  我們會繼續跟進上述各項措施,並按需要加強大角咀區內的雨水排水渠道的清潔工作,打擊違規傾倒污水至排水渠,以盡力改善氣味問題,保障區內的環境壎矷C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