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生涯規劃津貼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教育局自二○一四/一五學年起每年投放2億多元,向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中學提供生涯規劃津貼(津貼),以加強生涯規劃教育和升學就業輔導的人手及服務。據報,在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去年一項調查的受訪教師當中,有一成三表示其任教中學把津貼用於非生涯規劃的用途上,例如舉辦遊學團。該會主席因此批評有不少中學對生涯規劃概念的掌握薄弱,只顧以簡便方法用完津貼。有校長表示,大部分中學早已發展生涯規劃學習,因此把津貼投放於其他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發放津貼的最新進度為何;

(二)有否設立監察學校使用津貼情況的制度;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就津貼訂定成效指標,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蔣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已由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為每所開設高中課程的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提供一項經常性現金津貼(生涯規劃津貼),以加強對中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津貼額在本學年約為50萬元,而在往後學年會按學位教師薪級表中位薪金的調整幅度作出修訂。

(二)教育局為學校提供生涯規劃津貼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負責生涯規劃教育教師團隊的能量,以推動全面的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服務。除了向學校發出通告及指引詳細闡述生涯規劃津貼的運用及具體安排外,教育局曾在二○一四年中舉行了三場簡介會,向全港校長和教師介紹津貼的用途。監察學校使用津貼的主要措施包括:

(i)學校須制定運用該津貼的工作計劃,經校董會或法團校董會確認後上載至學校網頁,以提高透明度;

(ii)學校須開設獨立帳目記錄津貼使用情況,以及每學年製備經審核的帳目,按指定的形式和時間呈交予教育局,以確保津貼用於指定用途的項目上;

(iii)學校可把生涯規劃教育作為學校發展計劃的關注事項之一,並透過學校周年計劃及學校報告,監察和評估生涯規劃教育的推行情況(包括津貼的使用)。這些切合學校發展需要的資料,亦有助教育局人員到校作支援探訪時進行專業交流;以及

(iv)自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教育局透過探訪學校,就校本生涯規劃教育服務提供專業支援,並了解學校如何運用津貼。

  在二○一四/一五學年計劃剛開展的首數個月內,教育局已到訪102所學校,就觀察所得,絕大部分探訪的學校均能適切運用津貼,例如有接近九成的學校運用超過80%的津貼增聘教職員、舉辦生涯規劃活動及提升校本升學及就業輔導服務,情況明顯有別於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去年七月至九月計劃開展前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教育局會繼續為學校及教師提供支援,如發現學校不恰當地使用津貼,我們會提供改善建議及跟進。按校情需要而定,如情況許可,學校可以利用剩餘的津貼加強校本生涯規劃服務,例如資助清貧學生參與事業探索,安排專業人員、商界人士及校友與學生交流,以及因應學生的特別需要,安排不同的升學就業輔導服務等。

(三)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在求學階段,生涯規劃教育主要的目的是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個人規劃、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以及認識銜接各升學就業途徑。有效的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應與學校的課程聯繫,讓學生在升學、就業及自我管理獲得所需知識、技能及態度,以配合自己的興趣、能力、方向作出明智的升學或就業選擇,並將學業和事業抱負與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連結。

  本港學校在推行生涯規劃教育上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我們因此建議學校按校本情況訂立目標、策略和監察或評估方法,以便持續發展。教育局亦為學校人員在評估有關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服務的工作計劃時,提供了建議項目︰例如活動或計劃能否促進學生對自我的了解,能夠相應配合其能力、興趣、升學就業的期望和訂立個人發展計劃;學校是否已安排各式各樣的升學就業輔導相關計劃或活動,以切合學生的不同需要;學校是否已提供不同角度的升學就業輔導活動;亦會考慮到不同的群組是否都受到照顧。

  教育局會繼續加強對學校的支援,包括物色專業發展學校以分享成功經驗;增加教師培訓課程名額,由每年80個增加三倍至每年240個;與工商界、大專院校及資歷架構秘書處合作,為校長、教師及家長舉辦講座、專題研討會、工作坊及探訪等活動;革新升學及就業輔導網頁,為教師、學生及家長提供更多生涯規劃資訊;及透過不同活動,讓家長了解生涯規劃對子女的重要。為讓學生認識不同行業和相關的進階路徑,教育局亦積極推廣「商校合作計劃」,為學生提供不同的職業探索機會及與工作相關的活動,為投身社會作好準備。透過上述的安排,我們希望達致「生涯規劃建人才,活出真我創未來」。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