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於香港鞋款設計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第十五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頒獎禮上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各位參賽者: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第十五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的頒獎禮,分享各位得獎者的喜悅。

  自十九世紀開始,香港已是中國對全球貿易的轉口港,經歷超過兩個世紀的發展後,香港現已成為世界最重要的國際商業及物流中心之一。進出口業佔本港生產總值接近百分之二十;而鞋業是進出口業重要的一部分,進口總值全球排行第六,出口總值全球排行第三,絕對不能忽視。因此,業界必須提升人力資源的水平,以滿足國際對香港鞋業的要求。

  政府自二○○八年開始推行資歷架構,鼓勵市民持續進修、終身學習。資歷架構這個七級的框架,涵蓋了學術、職業和持續進修三大範疇,把不同界別的資歷,有系統地納入同一個架構內。不同行業可透過資歷架構,發展有質素保證的課程及資歷,從而提升從業員的水平。

  以進出口業為例,行業早在二○○九年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業內的僱主、僱員及其他有關人士就進出口業的人力發展交流意見,推動資歷架構。在二○一三年,諮委會為行業制訂了一套能力標準,列明進出口業不同工作範疇所需的技能、知識及成效標準。培訓機構可以根據這些標準,設計一些切合業界需要的課程,讓從業員可以學以致用,提升自己和公司的競爭力。這些標準,亦有助將來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讓從業員可憑藉工作經驗,取得認證。

  資歷架構的成功有賴業界的鼎力支持和推動。據我所知,香港鞋業總會一直以來都大力支持資歷架構,會長梁日昌先生和副會長鄧明慧女士現時亦是諮委會的委員,在業內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不遺餘力。總會亦積極推動鞋業發展,舉辦比賽和協助開辦鞋類設計課程。我相信是次比賽發掘了不少人才,增加他們對鞋業的認識,並為他們提供設計交流的平台,讓他們盡展所長,提高了鞋業的生產質素和行業的競爭力,實在值得支持。

  最後,我衷心祝願香港的進出口業在資歷架構的配合下能更上一層樓。我亦謹祝得獎者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香港鞋業總會的會務蒸蒸日上,協助業界屢創高峰,樂育英才。

  多謝各位。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