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工商事務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就《施政報告》工商事務方面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文件已列出新措施及各項持續措施的進展情況。現在我想重點介紹其中幾項。

(一)對外經貿關係

世界貿易組織(世貿)《貿易便利化協定》(《協定》)

  香港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八日加入世貿《貿易便利化協定》,成為第一個加入該《協定》的世貿成員。《協定》將在世貿三分之二成員加入後正式生效。

自由貿易協定

  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於二○一四年七月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展順利,我們期望能盡早完成談判。

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香港已經簽訂了十七份《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投資協定》),並分別與巴林及緬甸完成了談判,待各方完成所需的內部程序後,便會簽訂兩份《投資協定》。

  在二○一五年,香港將會繼續與俄羅斯磋商《投資協定》,並會與智利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投資協定》談判。

加強香港的對外聯繫

  政府會致力為港商開拓新興市場,包括中東、非洲、印度及拉丁美洲,為香港出口及整體經濟注入新動力。

(二)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

  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成立至今已經召開了六次會議,討論了有關人才供求、土地供求及職業教育等課題,轄下四個工作小組亦已就支援個別行業發展提出具體建議。

促進時裝業持續發展的支援措施

  經委會轄下「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成立的「時裝業專家小組」,就促進時裝業的持續發展提出了三方面的具體建議,涵蓋培育人才及促進傳統製造業與時裝相關設計業協作、加強推廣活動,以及相關體制安排。

  建議已獲經委會通過,我們正聯同有關部門和機構研究。

會議中心

  政府採納了經委會轄下「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的建議,就香港未來會議及展覽設施的需求進行顧問研究。政府接納了顧問的建議,已邀請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茪滼W劃,考慮於二○二○年左右在沙田至中環線會展站上蓋興建新的會議中心。

(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政府一直與內地部委緊密合作,以落實中央政府早前提出到「十二五」期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

  雙方剛在十二月下旬簽訂了《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協議》),以率先在廣東省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採用負面清單和正面清單的混合模式,表述內地在廣東對香港施行的開放措施。《協議》的模式及內容,也為二○一五年內地全境基本實現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樹立楷模。

(四)扶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

  我們會繼續推行總值十億元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協助香港企業通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促進內地業務發展。

  政府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在內地舉辦「香港周」活動,協助港商推廣香港產品和服務。貿發局亦會繼續在內地不同城市拓展「香港設計廊」的網絡,為香港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提供展銷平台。

  我們會繼續透過工貿署(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等,協助中小企融資、拓展市場和提高整體競爭力。

(五)投資推廣

  在投資推廣方面,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來自海外、內地、台灣及新興市場的企業來港拓展業務,並繼續推廣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積極協助內地企業在港投資。我們亦會加強宣傳香港作為領先創業樞紐的地位,吸引更多初創企業在香港開展業務。

(六)知識產權

  保障及利用知識產權對經濟發展非常重要,我們在這方面有三個工作重點:

  第一,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由我領導的「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已經完成討論策略框架內各項特定政策和支援措施,以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工作小組計劃在二○一五年第一季向政府提交報告及建議。

  第二,為實施「原授專利」制度,我們正草擬對《專利條例》的建議修訂,目標是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法案。視乎立法和其他推行工作的進度,我們暫定最早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引進「原授專利」制度。

  第三,在版權方面,我們於去年六月向立法會提交了《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更新香港的版權制度,緊貼科技和海外發展。《條例草案》現正由法案委員會審議,我們會繼續和各方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以期盡快通過條例草案。

(七)創新科技

  在創新科技方面,我們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五十億,並把「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延續政府對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支持。我們會於今天的會議稍後向委員提交有關撥款建議,如果建議得到委員支持,我們會盡快提交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

  在基建設施方面,科學園第三期的首三座大樓已經在二○一四年如期落成,現時已經有約六十家科技公司進駐,餘下兩座大樓亦將在二○一六年完工。政府已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完成檢討科學園及工業h的使用情況及長遠發展方向。我們會與科技園公司合作落實建議,包括加強科學園在建設創新及科技生態環境的角色;適度提高科學園的發展密度,善用園內的土地建設新的研發設施;以及茪漼謆q新工業h政策,強化創新及科技行業在香港的產業鏈,及進一步活化工業h。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們很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