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其實剛剛才定了十年長策那個新的數字,行政長官這麼快便落了定論說那個供求失衡比例已經到了尾聲,會不會是言之過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你要把行政長官所說的放在他整個發言的範疇來看。他是指出長遠的走勢,以及究竟我們對失衡的理解究竟是怎樣。我們在長策的文件,或者我公開發言也說過,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結構性的供求失衡,因為過去來說,供應方面的確受種種的原因,包括過去規劃上一些的因素,令到供應減少,不夠我們的需求。需求方面也有變化的,如果大家有細心看,其實新增住戶的數量的走勢,其實超越了人口的增長,即是越來越多小家庭、越來越多人搬出來不與父母(居)住等等。很多這些結構性因素,現在我們都很清楚。我們現在所定的長遠供應目標,即長策所定的48萬(個單位)這個供應目標,我們是基於我們已經掌握了的變數,供應方面我們很清楚了,以及整個政策的傾斜,就是供應主導。而供應主導堶情A我們是側重多一點公營(房屋)的,這些都是在回應現時市場樓價、租金的情況。

  在需求方面,其實你看看其他城市,也開始考慮、思考,究竟未來這幾年整體的宏觀經濟情況是怎樣,利率的走勢是怎樣。如果在供應和需求兩方面都有這樣的變化的時候,即是說之間的落差正在收窄。當然所謂不久將來,或者未來落差會收窄,未來很視乎這些因素的變化。我們留意房地產的一些分析師、經濟分析師,他們看未來一、兩年的樓市,你可以說是有些是比較仍然保持一個樂觀持平,有些比較不敢看好的,這正正是反映了這個市場它本身是有相當的波動性。

記者:但特首那句說話會不會代表供應方面再加大,其實都是去到尾聲,怎樣去理解它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供應(方面)很肯定,正如特首在《施政報告》所說,政府是有決心 、有信心去增加的。我們明白在社會上,我們過去的經驗,有時增加一些房屋項目,無論在規劃上我們有時遇到一些困難,在尋找土地方面有時有困難,或者去到社區做諮詢的時候都有很多的意見。不過我們整體的判斷,社會是越來越明白到房屋問題是一定要解決。如果問題不解決,社會很多其他的矛盾是必然會持續。如果你說年青的一代對未來,很多說看不到將來,其中一個因素就在房屋方面。如果社會是很清楚有這樣的看法、有這樣的結論的時候,我相信在往後我們在增加土地、增建房屋方面,希望我們遇到的阻力會少一點。

記者:大坑西h方面,有些h民代表就說,房協會不會考慮在參建堶情A令到政府可以有一個介入點,幫助重置,這方面可不可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也想說幾句關於大坑西h的情況。首先大坑西h不是一個政府或房委會的屋h,或者它都不是房協的屋h。它是一個非牟利機構--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的屋h,所以任何重建方面的主動性或者主動權,當然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的。概念上任何舊的屋h的重建只有兩個(做法),如果這間公司它說不如把這塊土地歸還給政府,如果是這樣,政府便可以做(重建)了,或者房協去做。如果是這樣的時候,有關的現居民安置的問題就由重建方去負責。但是目前重建的做法不是這樣,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是想自己進行重建,這都是好的,這都是達到目標(令)一方面安置得現居民更好,另一方面有新的發展。如果它是進行一個重建方案的時候,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是必然有一個恰當的安置安排。當然現時居民不知道安排是怎樣的時候,有一些焦躁,我都是很理解居民的情緒。不過我都想趁這個機會向居民說,他們不需要過分憂慮,為什麼呢?任何的重建是不可能不對現有居住在這裡的居民提供安置的,而現時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是會提供適當的安置安排。

記者:雖然那些樓是屬於平民屋宇的,但當年的政策仍然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石硤尾大火,當年的政府就安排一部分的受影響的災民入住這個廉價的屋h,h民就覺得其實政府說到底都是有部分責任去解決他們的安置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搬進去的居民是分很多個時期的,不是全部都是在五十年代搬進去的。但是怎樣都好,我完全同意對任何的,因為所有的重建,其實政府都是你可以說有某一種角色的,因為重建須要地契條款的更改,或者如果需要補地價的時候,政府都有角色的,所以政府不是沒有任何角色,只不過是視乎重建的具體方案是怎樣。如果由重建方,政府是重建方的話,當然政府是負責有關的安置。如果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是重建方,當然它自動自然地負擔起這個責任,它一定是會有一個方案出來的。

記者:你的意思是除非四叔那邊肯捐地,政府不會採取更加主動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在這媯論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的最後方案是怎樣,它是有一個方案在思考的。



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