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七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

  我在星期三發表了上任後第三份的《施政報告》。本屆政府上任後,逐步落實我在政綱中的承諾。這份《施政報告》涵蓋了本屆政府在政制發展、經濟、房屋土地、扶貧安老助弱、人口政策、青少年教育等十個範疇的工作進度,以及來年的工作計劃。

  《施政報告》中的推進民主、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都有一個前提,就是「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經濟方面,香港背靠祖國,受惠於國家的高速經濟增長,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和內地其他城市不同的「兩制」優勢。我們把握好經濟增長的機遇,就可以改善民生。

  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經濟要多元化發展,因此,建議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和「電影發展基金」,支援航運、金融、創意產業發展,深化解決爭議服務和知識產權中介服務,並為港人港企在廣東省自由貿易試驗區爭取最好的優惠政策等,務求百業興旺。

  有了好的經濟基礎,我們就有能力不斷改善民生。民生方面,房屋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和過去兩份《施政報告》一樣,我亦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用了大量篇幅,講述本屆政府在房屋方面的工作進展和新的政策措施。

  為了回應社會人士,特別是中低收入家庭對買樓自住的需求,我們會透過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平民屋宇公司等機構,增加供應資助出售單位,亦即價錢低於市價的單位,並會引進先導計劃,選擇正在興建,本來準備出租的公屋,出售給綠表人士,提供更多買樓的選擇。政府亦會繼續以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和加快土地供應,解決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

  在開發土地、增加房屋供應的過程中,難免會影響部分地區的環境質素。我們要長遠解決房屋問題,今天就必須作出抉擇。我倡議成立多方討論會,與各界人士共同籌劃,共同解決土地長期不足的問題。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我們必須作出應對。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釋放本地勞動潛力、培育本地人力、吸引外來人才和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等,確保香港社會繼續有優秀的人力資源。

  「退休保障」這議題,一向都受關注,我亦聽到社會上有不同意見。《施政報告》提出在今年下半年啟動公眾諮詢。屆時大家有機會就「退休保障」的內容和方式,作出詳細深入的討論,作出「抉擇」。政府會預留500億元,顯示政府有決心改善有需要的市民退休後的生活保障。

  另一個議題,極須市民理性和務實討論,並且作出抉擇的,是政制發展。政府已展開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我完全明白,不同人心目中,有不同的理想方案,只要最終的方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所作的框架決定,我們就有機會達致二○一七年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各位市民,剛剛過去的二○一四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因為大家實事求是、包容互諒,我們克服了種種挑戰。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幾代人努力耕耘的成果。今日,我們必須珍惜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精神,珍惜未來推進民主、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機遇。

  各位市民,700萬人是一家人,家是香港,我衷心希望各位和政府一齊,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為香港再次開創新一頁。

梁振英
二○一五年一月十七日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34分

列印此頁